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应对奥密克戎 多国管控升级

近日,在韩国首尔广场新冠检测点,民众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发

  为控制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进一步蔓延,多国提升管控级别,加强应对。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等,仍是防控疫情行之有效的措施。 综合新华社电

  英国:疫苗接种证明等将成为进入人员聚集场所的强制要求

  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12日发布公告说,英国新冠疫情警报级别由3级升至4级,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在该国快速传播。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2日警告,面对奥密克戎感染潮来袭,英国民众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他要求加速推进接种,年底前为所有英格兰成年人打完第三针。

  英国12日报告新增1239例确诊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使英国感染这一变异毒株的累计病例从11日的1898例升至3137例,增幅达到65%。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近期日均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5万例,首都伦敦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日增病例约占全部新增病例的三分之一。

  英国卫生安全局10日说,奥密克戎毒株比德尔塔毒株传播性更强。如果以目前速度继续增长,到12月中旬,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将占英国新增病例的50%以上,成为在该国传播的主要毒株。

  英国首相约翰逊8日晚宣布,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在英国快速传播,启动《应对新冠疫情:秋冬计划》B计划,包括从10日起,在剧院、电影院等多数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13日起,尽量居家办公;15日起,经议会批准,疫苗接种证明等将成为进入人员聚集场所的强制要求等。

  美国:建议所有1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代理局长珍妮特·伍德科克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随着假期来临,公众在室内与亲友聚会活动增多,但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都在继续传播,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感染的最佳方式。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9日发表声明,建议所有1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虽然迄今还不能解答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所有问题,但初步数据表明,疫苗加强针能够增强针对奥密克戎毒株及其他变异毒株的免疫力。

  路透社统计显示,美国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2日超过5000万例,累计相关死亡病例当天达80万例。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仍在美国肆虐,再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已传入美国几乎一半州、天气渐冷、室内活动增加等因素,美国防疫形势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美国人口约60%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由于担心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美国上周有将近100万人接种加强针,创下美国官方批准加强针接种以来最高纪录。

  韩国:尽快为老年群体接种加强针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1日通报,韩国过去一天新增新冠死亡病例80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总统文在寅对疫情形势表示担忧,呼吁尽快为老年群体接种加强针,以防死亡病例数进一步攀升。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数据显示,截至11日,韩国81.1%的人口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11.8%已接种加强针。随着疫情告急,韩国政府不断缩短接种加强针所需间隔时间。韩国政府10日宣布,18岁以上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者,满3个月即可接种加强针。

  韩国还打算近期推出一个试点项目,根据富川市政府向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提交的一份商业计划书,富川市将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和人脸识别技术分析10820多个监控摄像头收集的画面,追踪感染者活动轨迹及其密切接触者,并确认他们是否戴口罩。这一追踪系统可在5至10分钟内同时追踪至多10人,而动用人力追踪一人需花费半小时至一小时。

  韩国疾病管理厅表示,在疾病控制和预防法范围内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合法。

  塞浦路斯:开始为5岁至11岁的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塞浦路斯卫生部10日宣布该国首次确诊3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为防范该毒株蔓延,塞政府不断加大防控力度:从12月6日到明年1月10日,乘飞机入境的12岁以上旅客抵塞后都需自费在机场接受核酸检测。塞卫生部10日还宣布,将开始为该国5岁至11岁的儿童接种辉瑞新冠疫苗。

  以色列:本月22日前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和卫生部长霍罗威茨9日宣布,将有关防范奥密克戎毒株的旅行限制措施延长10天,即在本月22日前,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

  在禁令执行期间,以色列人入境后也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并隔离。根据是否完成疫苗接种或是否属于感染新冠病毒后痊愈等情况,以色列人入境后需接受3至14天不等的隔离。此外,以色列人被禁止前往50个非洲国家。

  澳大利亚:缩短加强针接种间隔

  澳大利亚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12日说,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攀升,澳大利亚打算把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时间间隔从6个月缩短至5个月。据悉,澳大利亚16岁以上人群约90%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南非: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更易导致重症或死亡

  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10日说,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比其他“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更高。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更易导致重症或死亡。南非多名医学界人士发现大部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症状较轻微,若及时治疗症状可以很快缓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应对奥密克戎 多国管控升级
普京透露90年代初曾开车挣外快
土耳其男子甘当“沙包”助人减压
近半数婚龄5年内韩国夫妇无子女
《广州日报》大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