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艺工作纪实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王思北、周玮、施雨岑、史竞男)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深入总结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实践、新要求,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

  牢记党中央嘱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

  高瞻远瞩,擘画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为我国文艺发展把舵定向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坚持运用先进文化引领方向、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把握规律,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对文艺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将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至新的高度——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2016年,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2019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指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2020年,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

  总书记的指示铭记在心,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豪情、充满自信地迎接新的征程。

  高位谋划,科学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文艺发展新形势作出有力指导和推动,引领中国文艺整装再出发挺进新高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发展的关键问题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并从实践层面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若干重大事项、重要活动,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后盾、构建新的格局——

  在文艺创作方面,指出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在弘扬中国精神方面,指出我们当代文艺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下转2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习近平将同俄罗斯总统 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情况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广州邮政快递业 迈入“百亿”时代
唱响奋进凯歌 凝聚民族力量
广州用电量供电量 双双破千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