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供电局:

推广“一键装”服务

自建房主办电更便捷

  “我原以为像我们这种自建房房主在办理新装用电时会很麻烦,没想到现在不需要手动提交资料就一键报装好了!这对我们自建房房主真是太友好了!”12月1日,家住东莞石排自建房的刘先生顺利用“一键装”服务办完新用户用电报装业务,完成了不动产一站式办理流程的他对这种贴心服务表示很惊喜。原来,今年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根据东莞本地实际情况,对粤省事、粤商通的“一键装”服务做了专项改良。

  文、图/谢英君、蒋幸端、顾萱、罗金满、谢胜祥、袁绮雯、余日辉

  据了解,东莞自建房(农民安居房)较多,东莞的用电业务里有50%涉及自建房。自建房往往暂未取得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等权证,需要到政府部门盖章纸质证明,而在网级一侧则没有获得电子形式数据,因此这些客户无法进行不动产的一站式办理。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与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合作,将这类纸质证明电子化同步上传,形成个性化应用,对‘一键装’内容进行了补充。”东莞供电局信息中心数字化创新应用专责罗金满介绍。从政务中心推送过来的营销工单显示,今年8月以来,已有130余单自建房客户通过“一键装”办理了用电报装业务,提升了客户办电效率和办电便利度,极大解放了用户,深度推进了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

  “我才办完房子过户手续,系统就提醒我,用电过户也可以‘一键办’,既不用另外提申请,也不用提供资料,真方便。”在广东东莞,客户卢先生一次操作就办了两个业务。

  据东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业扩管理专责谢胜祥介绍,为让客户尽量少跑腿,该局一直深度推进电子证照共享。早在2019年,该局与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信息互通,提升政务电子化服务水平。市民可在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屋二手转移登记时一并申请用电过户,无需到时再申请用电过户及提交任何材料。东莞供电局依据共享的不动产权电子证照和个人身份证明办理用电过户业务,完成过户后以电话或短信告知新业主,实现房产过户后供电“无感过户”。据统计,自2019年10月至2021年9月,共完成无感过户业务434宗。

  今年10月,在东莞供电局的持续推广下,广东政务服务平台“市政基础设施一键装”模块实现了电子证照自动调用功能,用电客户可在广东政务服务平台渠道直接调用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等电子证照,无需手动提交报装资料,进一步提高了办电便利度。

  “从2019年实现无感过户,到2020年实现业务办理证件共享,刷脸即可自动调取证照信息,再到2021年对‘一键装’证照共享的改良,在深度推进电子证照共享方面,我们尽可能地想到客户的不同需求,争取让普罗大众都能享受到这种便捷的服务。”罗金满说。

  (广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初步选址蛤地附近
首批优秀东莞义警“先莞队”获表彰
推广“一键装”服务自建房主办电更便捷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