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广州思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赓续科学社会主义基因,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一次次创新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球文化产生强烈冲突与融合的今天,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提炼其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将其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逻辑起点。

  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一系列难题的重要启示,值得全人类共同珍视和爱护。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中国之所以有着深厚的文化自信,不仅因为5000年厚重历史和灿烂文明,更重要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破解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难题的钥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仁者爱人、以民为本、诚信正义、天下为公等思想,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与马克思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满足全体社会成员需要的生产目的、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等基本观点,具有内在的同一性,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逻辑起点。将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丰富实践,对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认同度,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本质内涵。

  “每个国家运用马克思主义,都必须穿起本民族的服装。”恩格斯这一论断与毛泽东同志“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的思想高度一致,突出实事求是的本质特征,内涵着抽象与具体的逻辑关系。当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实践认识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原理、人的全面发展的形态等理论穿起了中华民族的服装时,形塑了“路遥知马力,马力是质,路遥是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愚公移山”“小康社会”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画像。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广州有着“千年商都”之称,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在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和创新文化的熏陶下,广州人形成了自强不息、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理性务实、诚信创新等精神特质,这些精神特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推动了广州城市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助力广州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新高地。

  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广州要扎实推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大力塑造新时代广州城市精神。加强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建设,加快提升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大力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城市窗口。

  【作者系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广东省2021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史学习教育研究专项):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实践育人的法治化常态化研究(项目编号:DSYJ052)阶段性成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4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身边纸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壹度·特稿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广州思考
碳达峰碳中和是挑战也是机遇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