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好一句“算你欠我的”

图:@视觉中国

  “师兄,我给嫂子和侄子快递了点阳澄湖大闸蟹,让他们尝尝。”前几天,师妹打来电话。我不好意思地问:“时下是吃大闸蟹的最好季节,你肯定花了不少钱吧?”师妹笑着说:“不多不多,下次你也给我寄点东西吃吃不就好了。”我听后哈哈大笑:“没有问题,这要求不高。”

  其实不是因为食物有多好吃、多贵重,而是在大闸蟹正当时的时候师妹想起了我和我的家人,让我感动万分。当然,关键的是,我和师妹认识近二十年了,无论各自经历了多少事,始终保持着有来有往的联系,尤其是对我的爱人和小孩,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嫂子和侄子一样,关系密切得如同一家人。

  说起这个师妹,实属有缘。那是18年前的一个傍晚,我有事打电话回母校,接电话的是一个声音很温柔很甜的女生,开始我们都是礼节性地“我问你答”,没想到当她听说我是来自广州的上届学员时,显得特别热情,她说她也是来自广州的。就这样,我们越聊越近,突然间她来一句“呷已人”(潮州方言“自己人”),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她说,我一听你说话就有很重的家乡音。原来,她虽说是湖南人,但父亲是我们老家的一名医生,她从小生活在潮汕大地,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在我老家上学,说得一口流利的潮汕话。

  半年后,她学成归来,我们相约在珠江畔的一个餐厅见面,我带上家人,她带上她的妹妹,就这样,我们五个人相聚一起,虽说是第一次见面,但一点也不拘束,而是谈得很欢。吃完饭,她把单先结了,我有点不高兴,说我工资高,应该我买单。而她说:“我是小妹,我先请,算你欠我的,下次你请。”

  好一句“算你欠我的,下次你请”。是啊,师妹的话不无道理。人与人之间本就需要互相亏欠点什么,余生才能够不断地产生联结。所谓的“亏欠”,并不是教你去打着友情的名义占人便宜,而是告诉我们,人要懂得在人情往来中建立关系,维护关系。

  后来,只要一有空,我们就会约着一起去喝茶、吃饭聊天。谁家有事,也会主动想到找对方帮个忙,搭把手。再后来,师妹结婚生子,由于工作和家务繁忙,我们在一起相聚的时间和次数少了,但我们两家人关系依然亲近,平时就像亲戚一样走动。

  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通过你来我往,让彼此知道,我记得你,需要你,在乎你。”正如《诗经》所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所有美好的人际关系,都需要先有来,才有往。往来越久,情意才会越深。人与人相识,是上辈子的缘分延续;心与心交流,见证彼此的真情。真正的朋友,需要的不是刷爆微信圈的点赞数量,而是知心知己的质量。  

  (韶 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天宫课堂
   第A8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14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15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16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17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18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19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20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21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22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
   第DGA23版: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楼市金融榜·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FSA15版:金融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金融榜
   第FSA16版:金融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金融榜
   第FSA17版:金融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金融榜
   第FSA18版:金融风云汇·广州日报2021珠三角金融榜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全景式展现中国医疗队援非抗埃故事
同舟共济、劈波斩浪 燃!舞剧《龙·舟》广州上演
好一句“算你欠我的”
学会挤时间
广州大学团队的这项发现,入选今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第二名!
名家金句
怀念写信的日子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