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职校生梁荣浩作为广东唯一代表入选2021年“最美大学生”

打磨珠宝的同时也在打磨自己

梁荣浩在世界技能大赛集训中。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与奥运冠军杨倩等一同入选的,有唯一一位代表广东、来自职业院校的学生,这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他就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梁荣浩。昨日,还在武汉的梁荣浩接受了记者的线上采访。面对一连串荣誉,他十分淡定,只专注于眼下的集训,准备冲击明年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作为职业教育的受益者,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不断努力,我才能走得更远”。

  文/广州日全媒体报记者曾俊

  图/受访者供

  “00后”乐于投身生产一线

  在这次获奖以前,梁荣浩身上已有许多光环:全国技术能手、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冠军、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20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这个“00后”广东男孩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痴迷于打磨精美作品,乐于投身生产一线,走出了自己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15年,来自云浮的梁荣浩初中毕业原想成为一名厨师,因为“可以学到各种各样美食的做法,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但他父亲认为,家里有很多亲戚都是厨师,没必要专门去学。听从了父亲的意见,他入读云浮中等专业学校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没想到一接触,他就非常喜欢并从此坚定了求学之路,“从刚开始接触珠宝手工制作就觉得很有意思,很喜欢。运用各种工具、历经各种程序,普普通通的材料就变成了一件漂亮的作品。”后来,他入读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学校——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进入周大福集团的子公司从事珠宝首饰制造工作,专业技术得以快速提高。但梁荣浩渴望进一步提升,渴望站上更大的舞台实现梦想。2019年,他从企业辞职,圆了多年前的大学梦想。

  珠宝加工操作繁复、枯燥单调,经常需要“静坐练功”,年轻的梁荣浩内心也曾有过抵触与彷徨。不过他也暗暗打算,既然进入职校,就必须将技术练得比别人更好,以参加技能大赛为目标,未来开一个工作室,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通过各类比赛的重重考验,梁荣浩一步一个脚印勇攀技能高峰。2017年,他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6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贵金属首饰制作工决赛,获得学生组第一名;2019年11月,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制作技能组第一名;2020年12月,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夺得珠宝加工项目金牌。“梁荣浩夺冠实属不易,他热爱这门手艺,也比较有自信,肯沉下心来学习,正朝着工匠的方向不懈努力。”指导老师吕平平介绍。

  释放压力的唯一方式是突破技术瓶颈

  目前,梁荣浩连续转战广州、武汉参加集训,紧张备战即将到来的国家队选拔赛,争取登上明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是集中展示各国技能精英精湛技艺的大舞台,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面对其他4个顶尖高手的国家队内竞争,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有60%的把握,“压力是在的,他们都很厉害,我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怎样使用焊接材料、辅助工具、表面处理。”

  每天训练11个小时,过程很枯燥,还时常伴随着失败。珠宝加工要用到上百种工具,需经过反复敲、挫、锯、焊等工序,才能最终加工打磨出一件作品。有时操作者呼吸稍微不稳,或者手稍微抖一下,作品就废了。每当遇到技术瓶颈时,梁荣浩就会放下工具深呼吸,默默告诉自己:失败了不要紧,重新来过;今天看昨天的作品感觉一无是处,那就从零开始。同时,他也会跟教练沟通,尝试全新方法,在取得突破后,压力才得到释放,“我不会打游戏,一心干这个了。”

  学习珠宝加工这条路,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受得了“皮肉之苦”。例如,操作者需要用手指直接触摸材料表面,感受细微的凹凸变化,因此通常不戴手套。长时间“裸手”操作,工具就经常会锉到指甲,梁荣浩的左手大拇指指甲已经严重变形,被磨得只剩下一半,“这在我们这行很常见,我偶尔会去做一下美甲,把大拇指的指甲加厚一下。”说到这里,有些腼腆的男孩笑了,也对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走得更远”

  谈及自己凭借职业技能改变命运的经历,梁荣浩谦虚地说:“拥有这些荣誉,我感觉自己没有多特别,也不会比别人多一些机会,我的天分不算多高,更何况有了天分也需要不断努力,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走得更远”。对于未来,他坦言,没有设下太宏伟的目标,会专注于比赛、计划读本科。但有时候,他会大胆做梦,“我在网上听大师陈世英讲课,就想,他做的作品很漂亮,我什么时候能达到他的水平呢?”

  相较之下,父母的态度令他十分在意,“他们每天发微信嘘寒问暖的,叫我多注意休息,我拿了奖,他们就叫我继续加油,很感谢爸妈一路陪伴和鼓励,也非常感谢教练和老师。”他至今清晰地记得,自己把加工出的第一件作品——一枚铜戒指送到父亲面前时,父亲脸上露出的笑容,为他继续努力走下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近年来,借着多个政策“东风”,职业教育正在迎来又一个春天,然而社会对职业教育、读职校还存在不同声音,感觉信心不足,对此,梁荣浩颇有感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什么最重要的是看自己是否喜欢,大家也不要对职业教育有偏见,如果没有职业教育,你也学不了好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这是和传统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完全不一样的,还是挺好的。”

 
     标题导航
广州公交车司机胡宗林爬上车顶救出侧翻货车司机~~~
职校生梁荣浩作为广东唯一代表入选2021年“最美大学生”~~~
广东法院亮出1-10月“成绩单”~~~
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专题
   第A12版:湾区·生活·时尚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车顶一扯 救出“吊颈”司机
打磨珠宝的同时也在打磨自己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714件
1至9月扫黑除恶批捕536人
进一步严格规范减刑假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