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公交车司机胡宗林爬上车顶救出侧翻货车司机

车顶一扯 救出“吊颈”司机

今年5月,胡宗林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资料图)
胡宗林爬上货车车顶救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摄影报道)“太危险啦!前方货车侧翻就是一瞬间的事儿,我脑子里只想着赶紧救人!”12月8日早上,胡宗林驾驶B8公交车途中,路遇货车发生事故。他不顾危险徒手爬到车顶救人,确认司机平安后才安心驾车离去,即便自己腿部有轻微刮伤,当天依然正常载运乘客。

  当天6时45分,胡宗林驾驶空车离开车厂行驶到天河小新塘路段,前方一辆载着铝制材料的货车掉头时,可能载重过大,车辆渐渐失去重心,直接侧翻在地。

  目睹这一切的胡宗林立即停靠好公交车飞奔下车,还扭头跟同事说:“看看货车有没有漏油!准备好灭火器!”这一连串迅猛又及时的反应,源自他多年的驾驶经验。作为“老司机”,他深知漏油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必须做好防范。

  胡宗林透过挡风玻璃发现,货车司机被安全带紧紧勒住了脖子,哑着声说不出话,无法回应他的询问。他救人心切,当即踩着车辆底盘灵活地爬上车顶,打开车门一看,司机整个人几乎悬空在驾驶位上,由于个子较小,双脚蹬不到车窗,还被安全带死死地缠住了喉咙。

  胡宗林想着赶紧把他拽上来,但货车司机根本无法动弹。他立即转换策略,扯开司机的衣服,争取弄出些间隙,让司机腾出手来解开安全带。电光火石间,安全带解绑,司机终于喘了口气,紧紧攀着胡宗林的胳膊爬上来。

  人已经救出,但危险还没解除。几个行人驻足看着这一幕,胡宗林跟他们大声喊道:“看看有没有漏油!”爬下车后,他谨慎地打探了一圈,确认情况已转危为安。他指导货车司机摆放好三脚架,提醒对方要注意避让后方来车,才安心驾车离去。

  救人后,胡宗林稳稳地驾驶公交车出发,回到总站才发现裤子破了一个大洞。“可能是爬上车的时候被铁块刮了,有点破皮流血。”他说当时心情比较激动,没感觉出什么大事,用纸巾擦了一下,就着急准备上班去了。

  中午,他跟太太用微信说起这件事,发了几张照片,太太很是着急。得知没有大碍,才放下心夸奖老公:“咱们东北人就是爱助人为乐。”

  胡宗林来广州已有20年,长期跑货运,2015年来到珍宝巴士当公交车司机,今年还获评为“优秀员工”。十多年前,他曾在广深高速公路一起车祸中,从挡风玻璃把人救出来。当时汽油顺着雨水漏满一地,情况十分危急,这也是他“遇到车祸关心有没有漏油”这一下意识的反应缘由。

  “以前看到广州公交车司机经常见义勇为,我想,如果自己碰上,肯定也第一个冲上去!”胡宗林笑了笑,又开车执行下午的运营任务去了。

  暖心日常:用十二分热情守护热爱的城市

  又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卢梦谦)今年39岁的胡宗林身上有着质朴的干劲与热情。2015年进入珍宝巴士公司后,他一直踏踏实实驾驶B8公交线,安全运送乘客,6年来一直做到“零投诉、零事故”。

  “我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和同事们关系都很融洽。”有时,遇到同事家里有事,胡宗林会将自己的短线营运任务换给同事,自己去跑长线,晚1个多小时再下班。“他们有事,反正我没什么事,就和他们换一下,没关系的。”胡宗林说。逢年过节,他也会留下营运,让那些家离得近的同事回家看看,“我家里太远了回不去,就坚守岗位,让家近的回家团圆。”

  不仅在公司里帮助同事,在营运途中胡车长更是热心助人。

  “这条公交线比较难跑,横穿整个广州中心城区,老城区道路比较窄,途经医院也多,很多老年人搭这班车。”他会非常注意安全驾驶,看到坐着轮椅的老人会主动下车帮忙抬着,长年累月也和许多乘客成为“老熟人”,见面也热情地打招呼。之前有一位老人还要送给胡车长一副眼镜,“他说看到我揉眼睛,要送我给他儿子买的变色眼镜。”胡车长拒绝后,那位老人甚至将眼镜送到了车队。“心里特别温暖,感觉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有一位阿伯坐这班车好几年了,他腿脚不太好,上下车比较慢,有的乘客着急会说他,我就会让后面的乘客先等等,然后拉上阿伯一把。”胡宗林说。有好几次看到阿伯下车的时候腿都在发抖,还有乘客说他下车慢,胡宗林安抚其他乘客后,自己将老人背下车。“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自己家里也有老人,看到能帮的就帮一把。”

  在广州生活久了,他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认为做好事也是对羊城的回馈。公交车上经常有遗留物品,胡宗林从来都是妥帖放好等失主前来领取。小至一张校园卡,他都会主动致电学校寻找学生。

  今年5月,他在车上捡到了一件带火锅店标识的工服,就放在驾驶座上,一路捎回了总站做失物登记。很快有失主前来寻回,一掏口袋里面还有700元,失而复得激动万分。“人家打工的工资不高,要是失去了这笔钱就真的‘要命’。在我的车里,丢了什么东西都要放好,不会让失主着急。”胡宗林说。

  只要有需要,胡宗林就以“东北活雷锋”的姿态站出来。今年5月疫情防控之时,他立即响应号召前往支援,开起了核酸采样转运车。白天上完班,晚上接着一轮又一轮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直到凌晨5点才能歇息。那段时间虽然很累,但一想到能为这座自己热爱的城市作贡献,他便立刻涌起十二分的热情。

 
     标题导航
广州公交车司机胡宗林爬上车顶救出侧翻货车司机~~~
职校生梁荣浩作为广东唯一代表入选2021年“最美大学生”~~~
广东法院亮出1-10月“成绩单”~~~
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专题
   第A12版:湾区·生活·时尚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车顶一扯 救出“吊颈”司机
打磨珠宝的同时也在打磨自己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714件
1至9月扫黑除恶批捕536人
进一步严格规范减刑假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