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大学团队发现世界最早“岩面艺术”

  (上接1版)通过对这些手脚印进行3D建模和形态学定量分析,并结合现代人手脚印解剖学特征推测,科研人员认为,这些手脚印是在泉华没有成岩之前由古人类压上去的,而且“作者”很可能是两个孩童。他们或许在温泉边的软泥中嬉戏,觉得软泥中自己的印迹非常有趣,从而有意识地“创作”出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原始艺术。对手脚印所处钙华层及附近多次取样并反复进行U-Th定年,结果表明这块“艺术岩板”表层U-Th年龄为距今约16.9万-22.6万年,其中还包含了一个手指印的直接测年年龄(约18.7万-20.7万年)。

  这项发现的重要性让科研人员十分惊喜。首先,这项研究揭示了目前已知的世界范围内最早的岩面艺术,比之前发现的手印至少要早10多万年;手印发现地也是世界上发现手印海拔最高的地方(大于4000米)。其次,这一发现也为古人类更早地长期定居或季节性踏上青藏高原提供了新证据。邱桑温泉附近的手脚印年代早于晚期智人,但接近于近期在青藏高原海拔较低处发现的丹尼索瓦人化石年龄,因此,不排除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出现丹尼索瓦人或其他古老的人种的可能性。

  为什么这些手脚印能称作“艺术”?

  章典教授告诉记者,早在1988年,他在青藏高原考察的时候,就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邱桑村现代温泉附近发现了一组约1万~2万年前古人类的手脚印,并被证实是史前人类在古泉华软泥有意压制而成。

  章典说,手脚印原本是他在青藏高原考察时的意外发现,后来经过多方验证才确定是古人类留下的印记。2018年10月,章典教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王蕾彬博士和研究生王晓晴在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过程中,又有了上述最新发现。

  怎么判断这些手脚印不是刻上去的呢?章典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联合世界足迹学家Matthew R. Bennett教授团队,对手脚印进行了拍照、测量、3D 模型模拟和手脚印形态定量分析。“通过我们的分析,发现这些手脚印上的位置周围有轻微凸起,而且手脚印的形态符合解剖学上的人体特征。这都指向一个事实:手脚印的确是在泉华没有成岩之前由古人类压上去的。”

  早期留下的手脚印,现在看来只是人类最基本的行为,为什么能称之为艺术?章典解释说,这些手脚印,分布集中且有排列,而从形态来看,是有意为之的艺术创作行为。“今天的人们可能会觉得手脚印很简单,不觉得它们能称作艺术,但这是因为人类进步了。这就好比远古人类使用石头、棍棒,是用了很先进的工具,但现在石头、棍棒则并不是先进的工具。”章典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专题
   第A12版:湾区·生活·时尚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不到10名学生也开班
烽烟不绝读书声 守护文化教育火种
广东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广州新版标定地价出炉:住宅用地平均15372元/㎡
国家医保局:重新确定部分药品医保支付标准
广州大学团队发现世界最早“岩面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