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18所普通高中已开展选课走班 保持稳定前提下保障学生选择自由

不到10名学生也开班

铁一物理班的同学在上语文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摄

  《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开展普通高中“校内走班”和“跨校走班”相结合的分层分类教学改革。普通高中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校内走班”怎么做,分层分类教学如何实现?记者了解到,在“新高考”背景下,广州118所高中已开展了选课走班,兼顾自主选择与基本稳定、分层分类相结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谢泽楷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广东省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份之一,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高考方案,目前广州118所普通高中学校(含校区)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选课走班。从2021年高考情况来看,广州各所高中校内走班成效显著,在今年突发疫情背景下,广州高考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广铁一中:集团内共建共享校本课程达223门

  同一科目分层备课教学

  选课走班,在促进学生全面且个性化的发展,增加在学生课程上的选择权的同时,也给传统的学校教学管理带来了挑战。在广铁一中,学生们在高一第一学期结束后选课,高一第二学期开始走班。2021届高三是第一批参加“新高考”的学生,当时,在选课前,学校召开了家长会,并进行了模拟选课。

  选课走班过程动态调整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初步了解学生们的选课意向,进行师资的合理统筹。”铁一校长助理许树新告诉记者,广铁一中采取了“定四走二”的方式,即语数英+物理/历史固定在行政班内上课,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的“四选二”走班。在高中阶段,学生的成绩有一定差异,因此在选课走班的同时还兼顾了分层。成绩相近的同学,尽量安排在一个班里,有利于老师安排教学,也更有利水平相当的同学一起学习和探讨。到了高二,有个别同学如果对所选科目感到不适应,也允许调整。事实上,为了让同学们能充分了解自身的优势,作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学校从高一新生入学开始,就开展了生涯规划课程和各种选课指导,因此,到了高二需要调整的学生并不太多。

  “其实整个选课走班的过程,我们也是一直在进行动态调整的。”许树新介绍,像走班兼顾分层,早期就没有,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进行完善和调整。同时,通过调研发现,选物理和选历史的同学,思维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例如,选择物理方向的学生,如果在“四选二”中选政治,整体上赋分优势没有选化学或者生物的学生大。对于这种情况,老师不会干预学生选课,但会给出建议,让学生慎重考虑。

  学生、老师都流动起来了,如何排课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学校聘请了专业公司进行课程初排,教导处再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进行手工调动。课表一旦固定,老师基本上就不调课了。“过去如果哪个老师临时有事,还能请其他科的老师帮忙,换一节课。现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换课基本不可能。”许树新告诉记者。

  而对于选择不同科目的学生,课程讲多少,讲多难,也是有讲究的。例如有学生没有选物理,但他们毕业前,还是要参加物理合格性考试。物理科组在教研时,就要针对选物理和没有选物理的同学进行不同的备课。

  除了高考选课,从高二开始,铁一的体育课也是以选修的方式进行。全年级在同一时间上体育课,不按照行政班上课,而是让学生自由选择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各类体育课程。

  每周三下午八九节的校本选修,也是大走班制,不仅不限班级,一些校本选修还不限年级,包括美育、体育高水平团队、学科竞赛等。据悉,为了应对高考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广铁一中教育集团加强信息化建设、远程教学、实验室共用等方式,在集团内共建共享校本课程达223门,使广铁一中教育集团近万名学生获得成长和进步。

  玉岩中学:14个行政班变70个教学班

  “学科导师制”加强沟通

  广州市玉岩中学 “新高考”首届考生从高二开始选课走班。在充分统筹师资的情况下,该校采取“定一走二”策略并开齐12种选科组合,全部进行分层教学,14个行政班也随之变成70个教学班。学校和老师付出巨大努力的结果是,学生拥有充分选择的自由。

  据玉岩中学课程教学处主任翁晓燕介绍,从第一年实施校内走班开始,全年级6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先选科目,再按学生选科结果和分层教学的需求进行走班。学校希望能最大程度给予学生选择权,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学科发展需求,去获得更适合他们水平的教学。“即使一种组合不到10名学生选,我们也会开设。”

  “走班晚自习”增加互动

  校内走班和分层教学导致课堂流动性大,一个学生人数为45人的教学班,其学生可能来自10个不同的行政班。与以往固定的行政班教学相比,学生可能难以与老师深入沟通,老师也难免会出现记不住、记不全学生的情况。

  为此,玉岩中学采取多项措施。比如“学科导师制”,导师与学生约定每周一个固定时间进行沟通交流。另外还有“走班晚自习”,学生除了上课时走班,每周还会有一次晚自习时走班,让学生之间也可以熟悉起来,同时老师也能加强对学生的辅导。

  实施校内走班和分层教学3年,玉岩中学总结出许多经验,比如校内走班可最大限度提升场室使用率,最大程度满足学生自主选择权;校内走班给学校管理提出更大挑战,因此需要制定非常细致的管理细则,重构育人体系;在日常具体实施中,学校会组织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及时解决校内走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课堂流动性增大之后,学校也购置电子班牌以及排课、考务服务,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适配校内走班的具体需求。

  翁晓燕认为,从校内走班到跨校走班,走班空间跨度变大。“这也是为了满足更多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和差异化发展。教育均衡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跨校走班可以让强校、名师的辐射范围更广。”她认为,跨校走班能够打破学校间的“壁垒”,最大化地整合和利用资源,各学校也可以更集中力量谋求特色化,然后“各自努力,一起受益”。

  选课走班

  选课走班是高中新课程的一大特点。为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各学科分类别、分层次设计了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对课程的不同需求。

  广州落地:保持稳定性

  (2021年毕业班数据)

  选课走班开始时间

  约65%的普通高中在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后开始落实选课走班,约29%的普通高中在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后开始落实选课走班。

  选课走班形式

  各校积极统筹师资,根据各校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分班方式,定二走一和定一走二是学校采用的主要走班形式,其中超过50%的学校采取定二走一的走班形式;近1/3的学校采用定一走二的走班形式,尽量保持稳定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专题
   第A12版:湾区·生活·时尚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不到10名学生也开班
烽烟不绝读书声 守护文化教育火种
广东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广州新版标定地价出炉:住宅用地平均15372元/㎡
国家医保局:重新确定部分药品医保支付标准
广州大学团队发现世界最早“岩面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