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孝子辞职照顾瘫痪老父12年”后续:

父子情深感动全城
有企业准备成立孝道基金

“中国好人”巫金星(左一)等人上门探望刘沛强的父亲。

  今年10月25日,本栏目以《孝子!他辞去总经理照顾痴呆瘫痪老父12年》为题报道了广州市56岁的企业家刘沛强为了照顾瘫痪老父,毅然放弃6家公司总经理职位的感人事迹,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当天,该报道在网络平台的累计阅读量达到1.3亿,刘沛强也上了微博热搜。

  近期,广州市很多学校和企业都先后邀请刘沛强前去进行宣讲和分享,更有企业准备发起成立“羊城孝道基金”,专门帮助和鼓励那些和刘沛强一样的孝子。而“中国好人”、知名公益慈善家、广州市乐善关爱老人协会永久荣誉会长巫金星也被刘沛强的事迹所感动,称他是“中华孝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孝道在今天并没有过时”

  最近,广州市各大中小学纷纷邀请刘沛强前去进行“孝道”宣讲和分享,还有很多企业也邀请他前去进行宣讲。他似乎一下子出名了,这也让他有些不习惯。“有人专门从云南打电话过来跟我说,‘刘哥,你的故事让我感动得哭了好多天。’说实话我感到很意外,我只是做了很普通的事。我也没想到贵报的报道会引起这么大反响。”刘沛强说。

  自己照顾瘫痪父亲12年这件事在网上“火了”之后,刘沛强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一个普通企业家的孝道故事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反响?“我想,这是因为在大家心底都有最柔软的一部分,那就是孝道的根,大家其实心底都想对父母孝顺,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没能在父母身边尽孝。而我的故事触动了大家心里最柔软的那部分。这充分说明孝道在今天并没有过时,反而显得愈发重要,愈发具有时代意义。”刘沛强表示,孝敬父母这件事千万不能等。

  “把老去的父母当孩子看待”

  11月17日晚上,刘沛强做客暨大穗华口腔医院中国传统文化沙龙,和公众分享了他对孝道文化的理解。“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讲孝道?从小处说,是修身养性,促进家庭和睦;从个体来讲,孝道是修身养性的基础。通过践行孝道,每个人的道德可以完善。否则,失去孝道,就会失去做人最起码的德行;从大的方面讲,孝道可以促进社会稳定。”刘沛强在现场说,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长远流传,其根本原因也在于孝道文化。

  11月21日下午,“中国好人”、知名公益慈善家、广州市乐善关爱老人协会永久荣誉会长巫金星,“广州好人”肖金,赵广军生命热线医疗队专家组成员、知名中医丁伟强一起来到刘沛强家里进行慰问。巫金星今年75岁了,但当天听到刘沛强讲述自己照顾瘫痪和患上阿尔兹海默病的父亲12年的故事时,他几次转过身去抹眼泪。巫金星告诉记者:“我为刘沛强先生这种孝顺老人的举动而感动。像刘沛强先生这样的大孝子堪称‘中华孝子’,他的举止体现了广州的城市温度和城市品格。刘沛强的故事可学、可亲、可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关注,若能涌现出更多像刘沛强先生这样的孝子,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健康。”

  11月22日下午,刘沛强受邀到天河区车陂小学进行公益分享,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外辅导课。“当父母老去时,我们要把他们当作孩子来看待。这样,我们在孝敬父母时就不会觉得烦躁,不会觉得不耐烦了。”刘沛强在分享会上说。

  此外,广州市的很多志愿者组织得知刘沛强的故事后,也提出要定期上门帮忙照料刘沛强的父亲,这让他十分感动。

  “天天陪在老人身边挺幸福的”

  在得知刘沛强的孝道故事后,近日更有企业联系到刘沛强,准备发起成立“羊城孝道基金”,专门帮助和鼓励那些孝敬父母或亲人的孝道传承者。

  刘沛强坦言,其实开始自己并不是一心想着父亲,直到听到一位朋友在其父亲去世后的一句话,“早知道父亲这么早离我而去,我应该陪伴在他身边,直到父亲去世我都没陪他出去旅游过一次。”这句话让刘沛强醒悟了。“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孝敬父母不能等,必须马上开始。”于是这几年他只做两件事,一是陪在身边照顾父亲;二是参与公益。

  刘沛强表示,对待年迈的父母要像照顾三岁小孩一样有耐心。“有时我给他端尿,我问他,‘你尿完了吗?’他点点头;但我刚蹲下去准备端尿壶,他就又尿了我一身。一开始我在想他是不是故意的,后来我明白了,他是控制不住自己。”

  为了哄老父开心,刘沛强颇费一番功夫。前不久在收看东京奥运会直播时,父亲对刘沛强说:“你不要给我剃胡子了,奥运会都开幕了你还不去参加。”刘沛强机智地回应:“我给您剃完胡子就过去,我是跳水的,我的项目安排在最后,我会去拿个冠军回来。”这把他父亲逗得哈哈大笑。

  刘沛强告诉记者,其实刚开始也为父亲请了保姆,但工作量太大,有时老人家脾气也不好,后来他只好自己来。“照顾父亲的过程也是自己获得幸福感的时候,现在我照顾父亲没有感到脏和臭了,天天陪在老人身边挺幸福的。”

 
     标题导航
~~~研究成果被《自然》在线发表 新发现提供了减肥新靶点
“孝子辞职照顾瘫痪老父12年”后续:~~~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对话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暨大尹芝南团队:IL-27可“燃烧”脂肪
父子情深感动全城 有企业准备成立孝道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