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人 一绳 一堂快乐体育课

卢耿弟老师 你火了

体育课上,卢耿弟在教学生跳绳花样动作。
卢耿弟示范绳操。

  在日前举办的广州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一位体育老师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位老师表演花样跳绳时,表情生动,绳子甩得飞快,凹出各种造型。一条小跳绳,在他这里,能边踢毽子边跳,站着跳,蹲着跳,还能坐着用臀部跳。

  这位体育老师是广州市番禺区沙涌小学的副校长卢耿弟。在沙涌小学,跳绳已成为学校一大特色。体育馆里,绳子把杆子挂得满满当当;校园里随处可见跳绳,大课间、体育课、放学后,孩子们想跳就跳。在采访卢老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跳绳能给老师、学生、学校带来的可能性,比想象中更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 见习记者林欣潼

  可关注“广报求学”公众号(微信号:gzrbqxzn),看精彩视频。

  从“偷师”学生到自主创新

  2005年,卢耿弟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到石碁中心小学任教。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番禺区才艺擂台赛的跳绳比赛,拿到了冠军,“没想到得了奖,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跳绳是沙涌小学的传统,到那任教后,卢耿弟发现,学生们跳绳都很厉害,双摇、凤花、龙花等技巧顺手拈来,而当时他只会速度跳绳,跳绳的花样一个都不会。

  于是他开始向学生们取经。刚开始,他觉得不好意思,“学生都跳得挺好的,我没什么基础,就模仿他们的动作,自己偷偷学。”从速度跳绳开始,他和学生比,“学生跳100下,我就跳200下,学生在进步,我也在进步。”

  2007年,全国首届跳绳公开赛上,在卢耿弟与学生的努力下,沙涌小学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当时他们参加速度跳绳项目,在赛场上,卢耿弟看到别人的花样跳绳跳得十分出彩,立下决心,下一届要参加花样项目。在那之后,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学习一个花样。“任何事都是从不会到会,再从熟练到熟能生巧。”总结自己创新跳绳花样的过程时,卢耿弟这么说。“平时看一些表演,我都会想怎么融入跳绳里面。”

  在创新过程中,卢耿弟善于从别的项目中汲取灵感。比如受武术九节鞭的启发,他发现,用两根绳跳,其观赏性和难度都大大增加;他又结合啦啦操等不同项目的动作技巧,形成新颖组合。“简单的甩绳,也可以有高高低低、左左右右的方向变化,让跳绳更加美、更有韵味,锻炼学生的综合掌控能力,体现出跳绳的精气神。跳绳如果只追求完成度,不追求美,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卢耿弟说。

  大展绳技 大气拿奖

  研究花样跳绳的过程中,卢耿弟参与了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的跳绳规则修订工作,创编了《全国跳绳大众等级锻炼标准》,对跳绳动作进行系统化整理,以同学们为实验,依据动作难度、创造性、层次,制定出一到六级的全国跳绳等级套路,辅导学生拿下全国、省、市、区、镇等各级比赛奖项,还曾到全国各地推广跳绳运动。

  今年,卢耿弟再次收到邀请,承担中国跳绳段位制花样的创编和拍摄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个大挑战。“我要把之前的创编动作忘掉,由我创编的第二套,不能带有之前的影子。”他想让创编的动作连贯、有美感,既能让学习者喜欢,又能体现不同级别的跳绳水平,还能超越自己之前的创意。

  “大家好,我是卢耿弟老师,接下来继续为大家讲解示范中国跳绳段位制花样套路三段的动作。” 因为觉得后期配音讲解显得不真实,所有旁白都是卢耿弟录制时喊出来的。视频中,他和沙涌小学跳绳队的队员们,穿着颜色鲜艳的运动服,在番禺区莲花山大展绳技。

  跳绳也为沙涌小学的学生打开了一扇“出校门,看世界”的窗户。创编和推广跳绳,对卢耿弟而言是一种锻炼,更重要的是,给他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像我们小学的学生,他们会各种高级花样,有机会到各地去比赛,到校外表演跳绳套路,推广到全国,对‘村小’的孩子而言,这是很难得的机会和荣誉。”2019年,沙涌小学的4名学生还参加了第十届亚洲跳绳锦标赛,取得了2银2铜的好成绩。

  这堂体育课特别欢乐

  在沙涌小学,所有学生上体育课时,背上都会挎着一根跳绳。采访当天,卢耿弟有一堂四年级的体育课。在贴了“跳出绳健康,跳出绳快乐”标语的体育馆中,学生跟着音乐起跳。

  教学多年,卢耿弟也沉淀了许多技巧。一堂课,从热身到跳绳练习,再到最后的拉伸运动,按照常规流程,他自己录了一系列口令,课上就播放录音来给学生打节拍。“这样我能省去整体指导的时间,有时间去个别指导,纠正动作、给予鼓励,这也是我们提倡的体育教学体系化。”卢耿弟介绍,形成一套常规的教学体系,可以显著提高体育课堂的效率。卢耿弟希望,“配合着健康、阳光、活泼的音乐,创编不同情境的绳操,把跳绳编排成有趣的套路,让学生听到音乐就想跳,有毅力坚持下来,让不会跳的体育老师,看着视频就能学,也能教学生跳。”

  比起培养出多少个跳绳冠军,卢耿弟更希望通过跳绳这件小事,完成育人这件大事。有时学生训练完,没把绳子收拾好,卢耿弟也会十分重视,嘱咐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也养成良好的习惯。“我希望他们在技艺和心灵上都能同时进步,而不是成为一个跳绳机器人。”

  在小学教体育16余年,卢耿弟觉得“自己好像永远长不大,我是一个大哥哥,要带你们去健康成长,去寻找乐趣,去掌握本领。”

  体育课上,卢耿弟设置了小比赛,和同学们比谁跳双摇跳得久。平时在其他方面不太突出的孩子,也能在和老师的比拼中坚持很久。“在课堂上,除了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去积极参与,把他们的精神表现力挖掘出来,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在卢耿弟看来,体育课不只是跑跑跳跳,更要有思想、有教育内涵,通过体育立德树人。

  跳绳让“村小”底气更足了

  卢耿弟刚到沙涌小学时,这还是所缺乏校舍、操场、器材的农村小学。“现在,校园赏心悦目,学生有灵气、阳光活泼。”卢耿弟说,现在所看到的校园,都有跳绳的功劳。

  以前,操场是中间有空格的砖块地。学校在跳绳上拿了成绩之后,卢耿弟提出,能不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场地,避免学生受伤,“如果学生长期在水泥地或石地上跳绳,对他们的健康是有影响的,也不方便学生做一些柔韧性动作。”

  学校现有的崭新教学楼,在去年正式启用,办学规模为18个班级。2017年10月,沙涌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工程项目开始实施,该项目被列入“广州市中小学校三年提升工程”。

  一根跳绳,给学校带来了更多底气和可能性。而从一位普通的体育老师,到如今带出过多个跳绳冠军学生的“跳绳老师”,见证跳绳给沙涌小学带来的点滴变化的同时,这些年,卢耿弟也在跳绳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积累。

  “作为一线教师,我更多是思考怎么让学生喜欢跳绳,让教学效果更好,把跳绳的项目发展起来。”如今作为副校长,卢耿弟感觉自己肩负着更多责任,“除了做好跳绳这个项目,我们还要挖掘别的项目,带动有梦想的年轻老师,让我们的学校全面发展。”

 
     标题导航
一人 一绳 一堂快乐体育课~~~
广东多所“双高”院校“十四五”期间努力升本~~~
~~~
~~~
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决赛举行~~~
展示乡村美育特色~~~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卢耿弟老师 你火了
职业本科要面向行业企业 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成立
广东省网络安全示范校联盟成立
华工团队获特等奖
让孩子感受美 发现美 创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