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顶流”枢纽助力广佛同城大发展

佛山与广州南站12年8次“牵手”

佛山地铁2号线即将通车,快速连接广州南站。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上月,广佛同城再次迎来交通建设利好。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开始全天贯通试运行,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敲定”了年底试运营的时间安排。自2009年广佛开启同城化进程以来,佛山相继通过海怡大桥、广珠城际铁路、贵广南广铁路、广佛肇城际、番海大桥、海华大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8个交通项目与广州南站实现“牵手”连接。随着南站片区的高铁城际网络、广州地铁线网、城市路网与佛山地铁线网、城市路网逐步融合,这个“顶流”枢纽将在更多领域为广佛“试水”新融合、新模式,并为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

  1.0时代:路网融合

  南站成为佛山主城区高铁出行的首选

  作为亚洲最大之一的高铁站,广州南站2019年和2020年的年客运量均突破了1亿人次,堪称中国最繁忙高铁枢纽之一。2010年,广州南站投入使用第一年,佛山就已意识到这个高铁大枢纽的重要作用,并在同一年建成海怡大桥,由此打通佛山主城区连接广州南站的第一条通道,迈出了与南站片区路网融合的第一步。此后,番海大桥、海华大桥相继通车,佛山路网与广州南站片区路网实现更加深度融合。

  海怡大桥通车后的多年里,虽然没有带动与南站片区一桥之隔的南海平洲三山片区飞跃发展,但这座桥极大地推动了佛山主城区交通路网的转型升级和格局重塑。海怡大桥通车后,南站迅速成为佛山主城区市民高铁出行的首选,不少市民去南站比去佛山西站更便利。在佛山不断为广州南站输入高铁客流的同时,主城区路网也在不断提升。奇龙大桥、魁奇路快速化、三龙湾大道等项目的实施,成就了佛山第二条“海八路”——三龙湾大道,也为广佛出行增添了新的东西大动脉。

  2.0时代:轨道融合

  两大枢纽联手为广佛注入高铁经济

  广州南站片区与佛山从最初的路网融合迈向高铁城际的轨道交通融合,仅仅相隔一年的时间。2011年,连接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珠海的广珠城际铁路正式通车,率先将佛山顺德区带入“城际时代”,并“牵手”广州南站。此后,贵广南广铁路、广佛肇城际等项目通车,使广佛两市在轨道交通融合中不断深入,“交通同城”开始形成立体发展格局。高铁经济的优势和潜能在两市经济、产业、人文等领域交流中不断显现。

  2017年,广佛两市的轨道交通融合迎来标志性事件:佛山西站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广佛肇城际、贵广南广铁路等高铁城际线路,广州南站和佛山西站两大枢纽实现了紧密“牵手”。在此背景下,佛山不仅打造出首个集道路客运、高铁城际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也诞生出首个以高铁枢纽为核心的枢纽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

  近年来,广州南站与佛山西站联手打造的高铁经济引擎,不断推动着广佛全域同城化的发展,也实现了广佛更多区域的新融合,同时也为佛山经济产业和城市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新红利。

  3.0时代:多网融合

  新地铁实现更多资源要素“零换乘”

  迈入“十四五”,广佛同城已步入全域同城化的新征程。广佛同城的第一个十年间,上百万的广州人选择在佛山居住,两市每天的通勤量高达176万人次。当前,广佛两市都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努力突破壁垒,实现更多领域、更多区域的融合发展。2019年,广佛签署备忘录,将共建“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总面积约629平方公里,并划定了1个先导区、4个试验区。在此背景下,坐拥顶级流量且连接省内外重要产业及科研资源平台的广州南站,再次成为全域同城化发展的新突破口。

  即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佛山地铁2号线,以及计划明年一季度通车的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好比佛山向广州敞开的“双手”,再次主动拥抱广州南站。尤其是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通车后,广州与顺德的客流更是实现了零换乘互达。新地铁的建成通车,将广州南站与佛山带入“多网融合”的交通时代。对于正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佛山而言,这种多网融合将更加推动广佛在人才、资金、技术等各个领域的资源共享,并为佛山的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创动能。

  回首12年,广州南站在广佛同城各个阶段的发展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未来的全域同城化进程中,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顶流”枢纽,必将作为科创资源的重要输出平台载体,加速推动广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群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人文交流。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种子,未来十年也必将在以广州南站为核心的广佛沃土上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标题导航
“顶流”枢纽助力广佛同城大发展~~~
“阅读・温暖”十周年纪念成果展开幕~~~
佛山作为广东唯一代表在全国住建会议上作专题发言~~~
~~~
~~~
广发银行佛山分行:~~~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佛山与广州南站12年8次“牵手”
阅读点亮心灯 关爱传递温暖
物业服务有规范 业主监督更积极
南海区公安“金牌讲师”用小故事引导市民普法
来中山公园赏红柿
我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沉浸式专题培训, 提升支行服务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