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助力冬奥盛会 广州市民体验冰雪乐趣

广东全力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一位市民带着儿子尝试了冰球的射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伟荣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昨天,广州白云区百信广场热闹非凡,广大市民体验着模拟滑冰、冰球射门、桌上冰壶、冬季两项模拟射击器等丰富的冰雪陆地项目。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广东的冰雪运动的氛围正不断升温。

  广东冰雪运动“粉丝”剧增

  由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中国冰雪运动宣传教育工作办公室指导,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承办的“推广冰雪文化,助力冬奥盛会”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昨天在广州白云区百信广场开幕。

  本次嘉年华活动由冰雪运动体验和真冰表演互动两个部分组成。让南方更多大众深入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在活动现场,不少广州市民兴致勃勃地参与了体验项目。一位市民带着儿子尝试了冰球的射门,他表示:“虽然在广州平时很少能接触到冰雪运动,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明显感觉广州的冰雪推广氛围逐渐加强,能有机会带孩子一起亲身体验冰雪项目很有意义。”

  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李伟表示,2021年9月至12月,广东共开展群众冰雪活动19项,如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2021广东省冰雪运动发展论坛、广东(深圳)庆祝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暨全民冰雪季主题活动、“推广冰雪文化、助力冬奥盛会”冰雪嘉年华、周末趣味冰壶体验活动、超味冰上运动会以及2021冰雪校园行等大众冰雪项目,广东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越来越多。

  为国家队输送6项目共25人

  广东省在过去5年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南展西扩东进”的冰雪发展战略,努力推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在广东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与活力。

  北京冬奥申办成功以来,广东省体育局通过积极参与跨界跨项选材,自身培养,俱乐部、省市共建,省外合作等方式,为国家队培养输送冰雪竞技运动人才。目前,广东省在雪车、雪橇、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女子冰球、花样滑冰6个项目上共有25名运动员在国家队。有花样滑冰、跳台滑雪、冰球共三名国家队教练员。

  广东省积极为国家队在广东集训安排提供场地食宿等条件,保障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及赛后恢复。为国家钢架雪车、雪橇队长期派驻体能教练、康复理疗师和瑜伽教练团队提供保障服务工作。广东省还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加强冰雪运动竞赛管理人员培养,参与北京冬奥会竞赛组织管理工作,目前冰壶、钢架雪车两名技术裁判已前往北京参与筹备工作。

  除了在竞技层面向国家队输送优秀选手,广东省还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携手广州融创雪世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支持30多所学校发展滑雪运动,目前已完成18所挂牌,共同组建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自2021年11月“广州市花都区冰雪运动进校园暨校队组建启动仪式”举办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校区等20多所学校组建校队,未来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举办青少年滑雪的校际联赛。

 
     标题导航
耿文强夺得首个钢架雪车世界杯冠军~~~
助力冬奥盛会 广州市民体验冰雪乐趣~~~
休斯敦世乒赛八强出炉 樊振东拿下首场内战~~~
~~~随手做公益“引爆”全场
篮球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
世预赛欧洲区附加赛同组~~~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两世界冠军现场助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身边纸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
中国冰雪实现重大突破
广东全力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两个广东仔早茶时间争四强
广州体彩实体店开进两个博览会
中国男篮击败日本队
意葡遇残酷“单选题”
中国队范廷钰“失守”
全国蹦床赛登陆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