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下周开赛

全省逾700名选手在穗“竞技”

  23个参赛代表团,700余名选手参赛!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以下简称“大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大赛将于12月3日-6日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技能人才盛会。届时将通过多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直播,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实现全程“云端观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人社宣

  全省共23个参赛代表团700余名选手参赛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南粤匠心,梦想同行”为口号,包括60个集中项目比赛、全省技能展示交流、“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以及龙头企业与优秀选手就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大赛执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部部长、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碧儿介绍,截至目前,全省21个地市和行业组织共23个参赛代表团、700余名选手、近700名裁判人员参加大赛,是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技能人才盛会。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我们组织开展了多次技术对接活动,开展大赛技术规则集中培训;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技术标准,借鉴世赛、国赛办赛理念、规模、经验,制定并发布技术规则和各项技术文件。”张碧儿表示,大赛共设60个集中竞赛项目,包括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和与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契合的相关赛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将首次举办“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专家围绕“世界技能职业标准的性质和方向”等话题展开探讨。同时,将现场发布《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对中国第41届-45届世赛参赛选手172人的职业发展情况进行发布,为全方位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益思考。

  71名广州选手出征,过半持职业资格证

  “本次大赛,广州代表队参与全部60个项目角逐,共派出71名选手。其中男选手61名,女选手10名;选手中有66人来自技工院校,有5人来自职业院校。”大赛执委会办公室技术保障部部长、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尹伊介绍,本届大赛没有年龄限制,各种学历、各种层次的技能人才都可以参加。

  广州代表队71名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为21.4岁,年龄最大的选手为45岁,参与木工项目;年龄最小的选手为16岁,参与管道与制暖项目。

  71名选手学历主要为大专及高职,占比达50%,学历最高的选手为硕士研究生。

  71名选手中,超过一半(54%)持职业资格证,其中高级技师5人、占比7%,技师7人、占比10%,高级技工5人、占比7%,中级技工19人、占比27%,初级技工2人、占比3%。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代表队共派出60名裁判员执裁,其中一位仅23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帮村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全省逾700名选手在穗“竞技”
打造法治公安建设“广州样本”
泛珠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广州召开
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榜单发布广州天河位居榜首
上千家茶企汇集琶洲来广州茶博会叹茶
3月以来广州查处泥头车大货车违法行为9.6万宗
胡庸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