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校园的冰雪奇缘

佛山一些学校开展特色旱地冰球项目,让南方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冰雪运动乐趣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国际部开设了旱地冰球课。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推广旱地冰球项目。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的小运动员在训练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黄子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黄子宁 通讯员吴晓旸

  北京冬奥会的“冰雪之约”越来越近,冰雪运动正成为一种新风尚。广东无雪也无冰,是不是和冰雪运动无缘?答案是还有“新花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佛山一些学校开展了特色旱地冰球项目,让在南方读书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国际部(以下简称“德胜学校(国际)”)于三年前就开设了旱地冰球课程,不少学生都对此表示浓厚兴趣,积极选试这一创新运动项目。佛山市外国语学校也已在近3000名学生中推广旱地冰球课程,还在不久前的广东省中小学旱地冰球锦标赛中勇夺全省第二名。

  探索:没冰雪怎么办?旱地也能打冰球!

  11月23日中午,一场特别的旱地冰球对抗赛在德胜学校(国际)的室内运动场内进行。现场,德胜学校(国际)学生分为两组,一组身着红马甲,一组身着绿马甲,伴随教练哨令吹响,两组学生在“动起来”,挥起冰球杆,彼此都“盯上”了对方的球门。

  据悉,队伍里的学生都来自德胜国际各年级,其中有两位来自高二年级的学长,与一众学弟学妹们一起享受旱地冰球的乐趣。“没有冰,但是也能感受到运动的乐趣。” 德胜学校(国际)体育学科协调员卢碧红告诉记者,该校在三年前起就开设了这一门课程,作为一所以国际教育为主的学校,旱地冰球在国外不少学校中广泛流行,因此该校也引入这一类运动,在校内开展探索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外国语学校也选择了旱地冰球作为推广冰雪运动的突破口。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号召,去年9月,该校正式在三年级和五年级学生中开展旱地冰球普及课,每周一节课时,课程内容包括冰雪运动文化、旱地冰球基础技能等。

  “很多人可能一听冰球,就被吓退了。”佛山市外国语学校体育学科带头人林肖波介绍,旱地冰球和冰球都需要运动者手持球杆来击球,主要区别在于旱地冰球不需要真冰场,可以在草地、水泥地、沙地、木地板等随处开展,是适合南方实际情况的“旱转冰”项目。学生只需穿上普通运动服和运动鞋,加上一支球杆和球就可以参与其中。

  卢碧红也认为,作为一项“冷门”运动,旱地冰球极容易开展。“只要有一个平整的场地即可。”卢碧红称,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旱地冰球都十分容易迅速搭建场地并投入比赛。

  课程:近一半学生选修,冰雪运动“热”起来

  旱地冰球课怎样上?在德胜学校(国际),旱地冰球课程以年级为单位进行排课,学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尝试一个学期后再选择是否进一步深入学习。“如一年级第一学期,学生可以选择两个运动项目,如果学了之后学生对其中的一个感兴趣,那么在下学期就可以继续选修。”卢碧红表示,“在教学上不是太难,一般以运球、团队协作训练为主,对抗性不强,女生也容易参与进来。”

  令人意外的是,旱地冰球这一课程得到了不少学生的喜爱。以初二年级为例,有将近一半的学子都选择了旱地冰球,感受不一样的“冰雪运动”。该校每学期会举办一次旱地冰球内部对抗赛,以学生们组成的“家族”为单位,进行两两对决。这一赛事已成了学校内部品牌活动之一,广受学生欢迎。

  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这项冰雪运动同样渐渐“热”了起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旱地冰球已经在该校三到六年级的2800多名学生中普及推广。学校还开设了旱地冰球兴趣社团,组建了学校旱地冰球队,各年级还开展了旱地冰球班级联赛。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四年级学生关启烽从5岁开始学习冰球,当得知学校要组建旱地冰球校队时,他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他看来,与冰上的冰球相比,不用穿冰刀鞋和佩戴护具的旱地冰球同样有其乐趣。“通过参加比赛,我跟队友更加团结了,也学会了努力拼搏。”关启烽说。

  “一开始,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很好奇。”林肖波告诉记者,随着项目的持续推广,学生在运动中找到了乐趣,家长看到了孩子的进步,尤其是体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态度也从观望变为了支持。

  未来:

  期待专业联赛“落地” 条件成熟可旱转冰

  就在不久前,广东省首届校园冰雪嘉年华正式启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勇夺广东省中小学旱地冰球锦标赛的全省第二名。在比赛中,林肖波欣喜地看到,场上的学生们不服输、敢拼搏,在运动中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还希望能带孩子多进行学习交流,甚至让他们体验真冰真雪。”林肖波说。

  随着校园里的冰雪运动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新趋势,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对旱地冰球有更多的期盼。该校副校长梁静透露,学校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小学部中高年级全面普及旱地冰球,未来将视学生需要,进一步推广更多冰雪运动项目。梁静说:“南方的孩子对冰雪运动比较陌生,我们希望孩子能亲身感受冰雪运动,更好地了解冬奥文化和奥运精神。”

  对于旱地冰球的未来,卢碧红表示:“只要条件成熟,旱转冰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当前,德胜学校(国际)已积累了数年的旱地冰球经验,一些体育老师都考取了相关的裁判证书,对该项运动也有自己的一套“校本课程”。“只要未来有更专业的场地,有学生有需要,学校就会让孩子们‘尝鲜’一下冰雪运动。”

  “因为当前旱地冰球缺乏统一的大型联赛,观赏性没有篮球足球这一类大球高,因此社会、校园对旱地冰球这一类项目知晓程度不高。”该校也表示,希望未来广东能有不仅面向小学生,同时也向中学生开放的旱地冰球联赛,打通参赛渠道,让孩子们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新乐趣。

  延伸:

  “轮转冰”让更多学子接触冰雪运动

  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催生了冰雪运动热,一些市场认可度高的特色冰雪运动或将进一步推广。然而华南地区无雪无冰,是否意味着就一定“缺席”冰雪运动?答案并非是一定的。

  在广东,一项“接近”冰上运动的轮滑运动较为风靡,不少培训机构、专业体育机构都开展相关的运动培训。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一些地区积极推动“轮转冰”,将一些优秀的轮滑运动员培训成为滑冰运动员。

  广州日报此前报道过,在佛山顺德这一曾在省内举办过首个国家级轮滑运动会的城市,轮滑运动较为普及。其中,当地的一些学校还专门开设了轮滑课程,并进阶成为特色教育示范校。

  以顺峰小学、德胜小学为例,作为顺德最早开展轮滑运动教育的义务教育校,其在轮滑运动上做了先行探索。其中,顺峰小学还是轮滑示范学校,培养了许多轮滑专业人才。在顺德大良,当地的轮滑协会自2005年成立之后就依托顺峰山公园的地理环境优势,培养了出一批又一批的轮滑爱好者,引领他们走上全国甚至全世界轮滑比赛的领奖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冬奥会下“轮转冰”的热潮下,依托较好的轮滑运动基础,顺德一批优秀的轮滑“种子选手”或从顺德走出,转型成为冰上运动的专业运动员。

 
     标题导航
~~~佛山一些学校开展特色旱地冰球项目,让南方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冰雪运动乐趣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佛山校园的冰雪奇缘
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工行积极服务佛山发展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