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美混双组合在休斯敦世乒赛首轮亮相

乒乓球是共同的语言

两对中美混双组合交流无障碍,图为两对组合进行合练。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21年世乒赛单项赛在美国休斯敦打响。两对混双跨国组合林高远(中国)/张安(美国)、卡纳克(美国)/王曼昱(中国)在首轮亮相。离开赛不到24小时,两对组合进行首度合练。两国运动员均表示没有障碍,因为乒乓球就是大家的共同语言。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认为,中美两队组对参赛是向世界展示中美“乒乓外交”的延续,他们在世乒赛上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50年后“乒乓外交”在延续

  国乒原本派出王楚钦/孙颖莎和林高远/王曼昱参加本届世乒赛混双项目。在近日的国际乒联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上,中国乒协和美国乒协共同提交允许中美混双配对参赛的申请并获得同意。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带领樊振东、陈梦、孙颖莎、王楚钦等主力为首度合练的两对组合打气,更与美国乒协代表交换签名战袍。

  刘国梁认为,本届世乒赛的意义不一般,“在50年前,我们的前辈在中美‘乒乓外交’上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50年之后,我们如何去延续?我们要用行动。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让中美两队配出两对混双,向世界展示中美‘乒乓外交’的延续,也希望球员用他们精湛的球技吸引更多球迷共同加油鼓掌,体现体育外交的力量和影响力。”他希望两对组合能够全力以赴取得佳绩,也强调了成绩在这个时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让两国球迷为之欢呼鼓舞。

  刘国梁解释说,之所以选择让林高远/王曼昱拆对,因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林高远是左手握拍,双打能力强,和张安配合比较合适。王曼昱的单双打能力都非常强,和卡纳克年龄相若,球风相近,有一定的冲击力。”在场外指导方面,刘国梁透露,届时中美两队各出一位教练,希望尽量做到最好。

  跨国配对交流没有障碍

  22岁的王曼昱透露,由于美国搭档卡纳克比她小一岁,因此,她计划自己在比赛中承担得多一些,尽快和对方沟通和磨合。对于如何交流,她笑着说不太担心,因为自己会一点点英语,主管教练肖战也会说英语,更重要的是,乒乓球是他们共同的语言。卡纳克很高兴能与王曼昱这样的奥运冠军级选手搭档,他透露,自己在读书的时候就学到了‘乒乓外交’这段历史,他非常荣幸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有机会参与其中,‘乒乓外交’意义重大,这次参赛值得他一生铭记。他也认为,尽管和王曼昱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乒乓球就是两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他们都热爱乒乓球。

  来自广东的林高远在得知与张安搭档后就已表示,他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用中文沟通。在合练后,林高远觉得,两人还有很多需要沟通和磨合的地方,也逐渐发现对方技战术的优点和不足,相信两人的配合将越来越好,并期待给两国球迷奉献出精彩的表现。祖籍西安的张安表示,对于能够成为中美乒乓外交历史的一部分,她深感荣幸。

 
     标题导航
广马精神之“超越自我” 期待马拉松重启 跑出更好的自己~~~
中美混双组合在休斯敦世乒赛首轮亮相~~~
~~~广州11个公共体育场馆受惠
出征2023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听“广马真心英雄”讲故事
乒乓球是共同的语言
体彩和爱心企业捐赠AED
中国男篮兵发东京
范廷钰柁嘉熹遭淘汰
“三棋”进校园成果喜人
公益广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