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梦想改造家》惹争议之思

  《梦想改造家》一直是某电视台的王牌综艺节目,每期都聚焦一户有住房难题的家庭,委托设计师在有限时间里使用有限的资金为其房屋进行“爱心改造”,节目播出以来好评如潮。想不到最新一期却翻了车,“梦想改造家的最差设计出现了”登上微博热搜。

  官方定位为“甘肃农村土房重建后变梦幻田园居”,最终不但网友们议论纷纷,极尽揶揄,连房主人也十分不解,认为设计师无视本人意愿,自己花了132万元,结果建了一个“红砖毛坯房”。舆论压力之下,节目组也不得不出来救场,说这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以平息风波。

  从报道提供的大量照片来看,我还是持欣赏的态度多一些。新建筑由红砖和混凝土组成,线条硬朗、造型别致,既有浓郁的传统元素,又有浓烈的设计感,矗立于土坡之上,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蜗居城市的人们,假期去那里小住几天,感受一下农村气息,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大家细读我这段文字,就不难理解,双方为何起争议了。建筑师追求的与农户需要的大相径庭,怎么能说到一块去呢?房主人杜大爷说,他就是想要一幢乡镇常见的二层小洋楼,外墙贴着瓷砖、阳台上有落地玻璃,从里到外都散发着欧式气息。建筑师把房子改造成外墙连石灰都没有的“毛坯房”,就是农村最差房子的水平,老人的脸上怎么挂得住呢?

  不符合农村审美是其一,不实用是其二。农村建房子,对实用性的要求有时要超过美观度,体现在要有超大的厨房、宽敞的院子、开阔的阳台、充分的采光等,反而对卧室的要求相对低一些。建筑师从建筑美学角度,把走廊和厨房都设计得很局促,采光也变差了,让生活在里边的人感到不适,老人怎么会满意呢?

  用建筑师的眼光审视农村建筑、用美学视角设计生活场所、用城市人休闲需求标注农民日常生活,根本不在同一个频道上,这就是为什么本期设计作品招致非议的根本原因。也许双方都没错,只不过没有找到共振的频率而已。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聆听时代声音 推动理论创新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
“负面清单”倒逼娱乐圈告别畸形审美
《梦想改造家》惹争议之思
“拉好友帮退押金”耍啥花招?
人人都应是“谣言粉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