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白鹭来访

位于沙田镇的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一群白鹭在这里嬉戏玩耍。
位于沙田镇的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一群白鹭在这里嬉戏玩耍。
东坑镇内河,几只白鹭在觅食。

  环境好了,白鹭来了。记者近日在东坑和沙田都发现有白鹭的身影,它们或展翅盘旋,或河中觅食,悠然自在。

  据了解,白鹭对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是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有白鹭的地方说明生态环境良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钟宏连 通讯员沙田宣、李挺宜、谢志和

  沙田:白鹭高飞尽显水韵之美

  生态沙田白鹭高飞,尽显水韵之美。初冬时节,位于沙田镇穗丰年水道旁的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内,近400只白鹭时而高飞在空中盘旋,时而落在树梢上翩翩起舞,时而在沼泽地上悠闲地觅食。这是记者近日在沙田看到的一派生态和谐之景。

  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在坐落于沙田镇穗丰年水道旁的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一片水网密布的空地上,附近市民时常可看到一群可爱的白鹭嬉戏。“这种白鹭在我们沙田比较多见,几乎有水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尤其是秋冬季节比较多,但平时见到的,一群最多是二三十只,像这次,一次几百只的白鹭在一起觅食,之前没有见过。”时常来拍白鹭的东莞市摄影家协会沙田分会会长甘海鹏说。

  据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保税区内的这片空地虽然面积不大,也不是鸟类保护区内,但能聚集这么多的候鸟,说明这里的地理环境、光照情况适合它们,我们将持续关注它们。同时要求园区工作人员不要惊扰它们。”

  据悉,近年来,沙田把生态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投入近30亿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目前,沙田的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变化,水质持续改善,“气质”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良好的生态环境,使鸟类有了充足的食物,所以不断吸引各种候鸟来沙田栖息觅食。

  东坑:成群白鹭内河嬉戏

  近日,在东坑镇内河里,常常能出现白鹭身影,吸引不少影友驻足拍摄。

  东坑影友谢志和在东坑内河拍摄了一组白鹭戏水的图片,画面充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景象。据谢志和介绍,他家就住在东坑内河附近,以前时常能闻到臭味,行人路过都不敢停留,如今,该河水质不断提升,河里碧波荡漾、鱼虾成群,最近还引来候鸟觅食、栖息。

  据了解,近年来,东坑镇以水环境综合整治为工作重点,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管护治理,经清淤、活源、生态修复等河涌整治措施,并以滩美湖为中心,连通10条河涌,形成科学的生态补水网络。同时针对不同河涌制定不同治理措施,其中对横东排渠实施人工湿地循环补水、浮水植物种植。目前,全镇14条河涌均稳定消除黑臭,并逐步达V类水质。

  此外,东坑镇还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严格落实“发现—协调—整改—督导”的工作闭合机制,突出解决治水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切实提高河长巡河的质量和效果,使魅力东坑更具魅力。

 
     标题导航
~~~●不少镇区前三季度GDP增速达两位数
●重大项目建设、“工改工”项目陆续开工
~~~总投资3.2亿元 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7亿元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3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4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5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道路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身边纸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东莞前三季度经济稳步增长
中铁水乡科技智造中心项目动工
白鹭来访
虎门设幼儿园儿童新冠疫苗接种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