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品牌“首店” 玩的就是与众不同

PRADA在上海开的“菜市场”

  上周末,国潮服装品牌SUPERTOFU宣布全国生活概念店首店确定落户广州,将带来家居、咖啡、时装等多元生活体验,让不少年轻人将其列入打卡计划清单。另外,日前位于上海徐汇区的乌中市集因与奢侈品牌PRADA的一场快闪活动成为年轻人群的“网红打卡地”。记者留意到,尽管在“高冷”大牌联袂“人间烟火”菜市场的事件上,大众反应褒贬不一,但业内对此活动的效果还是给予肯定的。广州资深潮流达人CAI表示,这是一次试验性的首创案例,通过一栋建筑撬动一座城的人文气息,“新鲜的现象能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如今的年轻人喜欢的就是这种与众不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今年新开的“首店”令人应接不暇,带来了更丰富的全场景消费体验以及不断提升的消费品质,折射出“首发现象”背后的“首创精神”,而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论断。据商业地产志2020年全国新店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0座城市的353个商场中,共计开业8745家新店,涉及4165个品牌,其中以广州、深圳、南宁为核心的华南区域排名第三,一季度新开店铺多达312个;以成都、重庆、西安为首的华西区域居第一,新开店铺总数高达570个,商业发展最为领先的华东长三角区域位列第二,新开店铺495个。

  零售类新店拥有领先优势

  生活类紧随其后

  商业地产志认为,从大品类来看,零售品类新店依然拥有领先优势,其他三大业态对比去年同期的相关数据,均有大幅度的提升。F&B类、生活方式类及主力店分别有623个、205个及39个新开店铺。以2021年第一季度为例,在统计的1465个品牌中,有10个品牌在全国主流商场的拓展总数最多。其中喜茶作为茶饮品牌的拓店排头兵在全国迅速开业,新开11家,与刚刚更换全新LOGO的数码品牌小米并列第一。而主打精致生活方式集合店的KKV、潮玩品牌POP MART以及国潮运动品牌中国李宁,拓店速度紧跟其后,均新开8家。

  “如今,包括中免集团、万象城、SKP、新鸿基、嘉里、香港置地、太古地产(已宣布在广州布局第二座商业项目)内的优质城市综合发展商密集进入广州市场,对广州的时尚经济和首店经济将会带来极为可观的跨越式提升”。中国商场价值榜(CSVB)行业奖项创始人唐舒告诉全媒体记者,“广州本地数十年来形成的扎实的原创制作能力和历年来在广交会上展现出来的设计能力,成为‘外来者’与‘本地牛’之间产生深入化学反应的桥梁,未来的发展质效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唐舒认为,“首店”概念下“消费升级”是极具意义的,“这里的升级,并不是说人人都要买大牌奢侈品,而是以差额不大的代价,获得更优质的商品与服务”。事实上,以消费者熟知的快消品品牌近年的撤柜现象为例,消费主客群的“Z世代”显然对客单价更高、品质更优的新品牌更青睐,“单纯的价格战已经失去吸引力,高质量、新审美的产品力将形成新的竞争核心区”。

  “首店”不是终极目的

  要打造更丰富的商业内容

  是否抢占首店市场就能把握先机呢?未必。中国城市&商业地产体验顾问毛娜在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首店经济本质上是品牌和区域的价值耦合,代表资源的倾斜,这是机会。

  机会意味着挑战,爆红容易,长红难,商业体和品牌如何互相配合去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实现共赢,是一个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进一步来说,首店引入并不是终极目的,如何引领消费升级、打造更先进的城市商业氛围,才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毛娜看来,广州是一个富有人文气息和内涵的城市,在商业内容的打造上拥有很多天然的优势,将来会吸引更多首店落地。“比如消费氛围就很有意思,在广州,大家讲究’叹生活’,加上文化的包容性,如一些著名手游落地,就是好例子”。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6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奖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揾食·时尚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入冬吃根 “补冬”正当时
南瓜银耳牛奶汤
豉油糖煎虾
唯“浪漫”与“飒爽”不可辜负
品牌“首店” 玩的就是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