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免费亲子活动来啦!

教你做“颜值菜”
助你成朋友圈拍摄大神

现在摆盘的艺术美观更加不容小觑。
器皿选择、食材运用、色泽配搭、形状考量等都会增加菜式的颜值。

  师傅来了

  热爱烹饪的你,可曾在摆盘上遭遇“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尴尬?

  同样是一份简简单单的莴笋,为何餐厅摆出来就这么有范儿,叫人食欲大增,而自己的偏偏如此“着急”,即便想朋友圈发图凡尔赛一把,却拍不下去呢?这便是烹饪美学的奥妙,各种玄机。我们将在“师傅来了”的粤菜师傅烹饪课堂上话你知。10月30日,广州日报“食在广东”将携手李锦记共同举办“窝心烹制,‘锦’上添花”亲子烹饪课堂,邀您一起来学烹一道美味又美观的开胃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图@视觉中国

  烹饪美学造就颜值担当

  “美食”之“美”,先在于外表之美,再是味道之美。你总是先看到它,再品味它。色香味俱全,从来都是佳肴的基本标准。在这个“手机先吃”的年代里,摆盘的艺术美观更加不容小觑。

  有人说,粤菜的历史也是绚丽的美学发展史。厨师也是艺术工作者,菜品就是厨师用艺术性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理解的载体。从纯粹的视觉效果,延伸到嗅觉、味觉、触觉、听觉,从以“象形点心”为代表的形象美学,到极简主义美学、自然美学,“色香味”一直演绎着烟火气中的广州饮食精华和饮食品味。随着现代生活水平质量的提升,食客对美的追求更加强烈。在现代饮食中,粤菜更是与西餐等外来菜系相互贯通,集采百家之精华,提自身美学修养。

  器皿选择、食材运用、色泽配搭、形状考量、置陈布势......餐盘上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是构成美的元素。在早期的粤点和高端粤菜中,烹饪美学已初露端倪。后来,大众粤菜和粤点也加入“颜值”路线,以菜肴来刻画或者还原具体而形象的物种,比如酿鲮鱼等。发展至今,装盘艺术已形成多风格并行:简约几何设计风、诗情画意意境风、新中式古典风、返璞归真自然风......这每一种风格,都具有“吸睛”之效,妥妥的颜值担当。掌握其中任何一种风格,都足够在“朋友圈”里秀上一年半载。

  预告 报名学做“颜值菜”

  10月30日,广州日报“食在广东”携手李锦记共同举办“窝心烹制,‘锦’上添花”亲子烹饪课堂。这是广州日报特色品牌活动“师傅来了”系列活动,旨在将粤菜师傅精神与技能传递到广大的社区,传递到广州的千家万户。

  本次,粤菜师傅巫炬华将为烹饪爱好者带来一门生动的课:如何将美学轻松融入烹饪中。他将以一件小莴笋、一份叉烧,烹制一盘“秀色可餐”的开胃菜,他将让在场的爱好者们亲眼目睹一件小小莴笋的“大有作为”,现场,巫师傅还将亲授广东传统菜肴“老娘叉烧”的烹饪秘法。

  事不宜迟, 快来报名参加活动吧。还有丰厚的奖品、礼品等你拿,永不落空哦。

  招募信息:

  本期师傅:

  巫炬华:中式烹调高级技师、烹饪讲师。主编《现代粤菜烹调技术》《最新粤菜烹调技术》等权威烹饪书籍。

  为保证现场活动的用户体验,我们会从报名者中抽取8个幸运家庭,每个家庭限到场两人(含孩子)。

  活动地点:花地湾生活馆(荔湾区芳村花地大道309号);

  活动时间:10月30日早上;

  活动人数:8组家庭,每组家庭2人;

  报名方式:长按识别右图二维码,进入报名系统,填写相关信息。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0月28日22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教你做“颜值菜”助你成朋友圈拍摄大神
栗子虫草花炖乳鸽
腊肉鱼滑浸娃娃菜
《广州日报》大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