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分为四等级

佛山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实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昨日,佛山市发布了关于印发佛山市抗震救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的通知。《佛山市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将适用于佛山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地震灾害(含火山灾害),以及其他地区发生的对佛山市造成有感以上影响的地震灾害应对工作。根据应急预案,佛山市将按照地震灾害影响范围、严重程度等,将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

  建立和完善地震预测预报及预警机制

  应急预案介绍,在地震预测预报方面,佛山市地震局负责收集、管理全市地震观测数据,并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和地震局年度防震减灾工作意见、省地震趋势会商会意见以及市地震趋势分析会意见,加强震情跟踪监测、预测预报和群测群防工作,及时对地震预测意见和可能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向上级地震部门报告。

  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后,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利用地震监测设施、设备及相关技术自动快速获取地震信息,并自动向有关区域发出警报的行为。

  应急预案要求,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的单位应当立即按照相关规定、应急预案和技术规范进行应急处置,实施应急避险措施。

  根据应急预案,当佛山市境内发生3.0级以上地震,或其他地区发生对佛山市造成有感以上影响的地震灾害,佛山市地震局将立即收集震情资料并进行分析处理,密切监视震情发展,研判地震发展趋势并提出意见,按照有关规定向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及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地震灾情速报内容主要包括:地震影响范围、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及社会影响等。

  发生5级以上地震将发布紧急动员令

  佛山市按照地震灾害影响范围、严重程度等,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

  其中,Ⅰ级响应行动为最高级别响应,指的是佛山市区域发生5.0级以上地震,或者本市地震灾区内累计造成5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的地震灾害,在省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指挥部领导灾区地震应急工作。Ⅱ级响应行动是指佛山市区域发生4.0级以上、5.0级以下地震,或者本市地震灾区内累计造成10人以上、5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地震灾害,在省指挥部的支持下,由市指挥部领导灾区地震应急工作。Ⅲ级响应行动指的是佛山市区域发生3.5级以上、4.0级以下地震,或者本市地震灾区内累计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地震灾害。Ⅳ级响应行动指的是佛山市区域发生3.0级以上、3.5级以下有感地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顺德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佛山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分为四等级
禅城近半年拖移“僵尸车”110余辆
佛山一环境公益诉讼案宣判
公 告
冠瑞羊羊奶粉
助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广发信用卡切实保护金融消费安全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