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好好做事

  离开家的时候父亲再三嘱咐,要好好做事。尽管在点头,其实我并没有真正理解。工作了许多年之后,才慢慢领悟“好好”二字的意义:没有好好谈过恋爱,就不要妄想有美满的婚姻;没有好好工作过,就不要抱怨没有加薪和晋升;没有在某个领域全身心地投入好好干,就不要幻想事业有成……好好做事,既是安身立命之本,又是幸福快乐之源,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

  做最少的事,得到最多的好处,是不少人的心态。有些急功近利的人,不甘于安心踏实地做事,不甘于慢工出细活,心思不是放在如何搞好工作,而是哗众取宠搞噱头,希望马上获利;或者不注重内容、质量,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取巧上。总之就是心浮气躁,不安心做事。

  这不是长远之计。你的东西不好,顾客吃过亏,以后不会再买了;你的服务不好,顾客可以不在乎,但在你这儿就没有下一次了;你做了虚假宣传,占到了便宜,但也失去了别人的信任。走捷径、占便宜、糊弄人、牟暴利,这不是好好做事、好好做人,靠一时的侥幸,不能让人生过得踏实、安稳。

  做人的本质还是做事。好好做事,集中反映了人生态度、能力素质、行事方法和评价体系。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想做什么事,努力去做了,就会做成什么事;做到多少,就会相应地得到多少;做到多高的标准,就会达到多高的水平;坚持做多久,就会走多远……这需要我们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说得再好听,拍得再好看,美颜再玄幻,可以掩小瑕,不能盖本真。只要在做事上做了假、偷了懒、打了折,最终都会露出原形。好好做事,做真实的自己,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人每天在多重角色之间变换,需要做的事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职责范围内的事、需要和能做的事、利他的善事、临时的急事等,轻重不一,先后也不一,衡量标准各异,要求不同,交叉重叠。把所有事都做好,真不容易。

  曾国藩说:“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今日进一分德,便算积了一升谷;明日修一分业,又算余了一文钱。德业并增,则家私日起。”他告诫我们,进德、修业是值得用一辈子去好好做的事,是通过努力能做到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坚持每天进德修业,便会还你一个美好人生。

  态度真诚,为人努力,把好好做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言必信、行必果,会给人一种靠谱的印象。对准业内第一,经常进行对照、检讨、反思和改进,立足现有条件,尽力而为,做到极致,就算不能超过第一,也能促使自己进步。

  说白了,好好做事就是做正确的事、能做的事、喜欢的事,踏实不取巧,沉住气,不浮躁,尽心地做好别人交付的事,开心地做好自己要做的事。   (陈启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顺德金版·新区势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戏里戏外创新创意“很特别”
“永庆坊”搬到天山下广东带去“丝路粤韵”
秋叶的从容
好好做事
莫陷“舒适区”
箴言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
查找弃婴儿童生父母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