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拆除“围墙花园”,呵护互联网开放生态

  评论员观察

  今年7月开始,工信部启动了为期半年的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屏蔽外链是此次重点整治的问题之一。9月工信部对外链管理提出了专项指导意见。昨日,据《北京青年报》调查:“互联互通”新政实施满月,互联网头部企业的落实情况并非立竿见影,但均有所改善,这无疑是反垄断的破冰之举。

  屏蔽外链的本质是借助自身垄断性的流量优势,人为抵御和限制竞争,并且通过选择性导流,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这一现象被称为“围墙花园”,带有隐蔽性和复杂性特点,已成为当今互联网发展最大的障碍。平台治理开始进入深水区,拆除“围墙花园”是实现“互联互通”,让互联网告别平台垄断,迈向生态开放的关键一步。

  目前,处于垄断地位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使用“围墙花园”等工具,以垄断的方式巩固和扩大既得利益,而不是以创新创业推动科技进步的方式助力互联网生态良性发展。这会导致个别企业获利,广大用户受损、中小微企业受害、网络创新活力受挫,网络生态失衡的局面。

  互联网平台属于新型基础设施,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是事关中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性举措。落实“互联互通”要循序渐进,得让企业逐步从坚决不联、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畅而不久,最后达成“互联互通”。7月工信部释放信号,9月给出方案,互联网头部企业几乎同时予以响应。如今刚满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已进入“通而不畅”的阶段。

  拆除“围墙花园”的难点在于:一是对头部企业垄断行为的处置进入深水区;二是拆除多年修筑的“围墙花园”将影响企业运行逻辑;三是拆除并不能给头部企业带去短期利益,这导致头部企业的响应热情不高。说到底,这是互联网生态长久健康发展与企业个体短期利益间的博弈。正因如此,一些以安全、营销等理由为“围墙花园”辩护的声音不绝于耳。这就要求,拆除“围墙花园”的同时,需要一个统一的规划和标准,防止平台“互联互通”带来新的问题。

  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将以互联网安全为底线,分步骤分阶段解决平台间开放网址链接问题。安全是网络生态的底线,拆除“围墙花园”更要建设好防火墙。同时,促进“互联互通”:首先,全社会都应形成“平台既是企业的也是社会的”的共识,强化平台的社会属性,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企业主动开放;第二,建立相应的规划、标准和规范,用规则来规范行为促进开放生态的公平竞争,以制度来推进开放;第三,鼓励科技创新,引入市场竞争以此治愈垄断的沉疴。

  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是互联网精神的具体践行,也是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中国的融合基础设施已世界领先,并已形成相当规模,进入“互联互通”新阶段,反垄断并开放生态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由之路。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顺德金版·新区势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百年考古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打造“广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以“购房风险提示”倒逼市场治理
“弹窗”清零!
拆除“围墙花园”,呵护互联网开放生态
“数据官”如何畅通“数字关”
“种草”到“拔草”,监管不能少
别小瞧了“照骗”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