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青年作家徐衎:

年轻人勇敢写作珍惜青涩

《仙》徐衎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创刊于1957年的《收获》文学杂志,一直是文学青年和作家眼中中国最权威的文学刊物。在很长一段时间,能够登上《收获》,是对一个作家创作实力的认可。出生于1989年的青年小说家徐衎,近期刚刚出版首部小说集《仙》,而他写作真正得到一些人的认可与熟悉,也是源于在《收获》发表作品。

  徐衎说,“衎”是一个生僻字,和“看”同音,意思是快乐、刚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

  作品展现对普通人的深刻洞察

  2017年,28岁的他,凭借小说《肉林执》出现在《收获》60周年纪念专刊上,和莫言、黄永玉、冯骥才、葛亮、张悦然等的作品同期刊出,是该期最年轻的作家。

  小说《肉林执》饱满生动地再现了江南小镇各色人等的生存现实,发人深思。不久,他的另一篇小说《苹果刑》也再次登上《收获》,引起广泛关注。既是发人深省的成长故事,又涉及深刻的家庭伦理。这两篇小说都收录在《仙》中。

  徐衎的小说,取材广泛,叙述冷静,阅读时,看不出作者的年龄、性别、教育背景。这些看起来和他本人的生活距离非常远,甚至毫无关系的故事,却在他的笔端生出饱满的现场感。小说集《仙》收录了他创作多年来累积的极具实力的七篇中短篇小说,从中不仅能看到普通人的日常传奇,还能看到缓缓流动的江南雨河。徐衎展现了他对普通人的深刻洞察。徐衎表示,“写作肯定也有一个从熟悉的、积累熟透了的慢慢向陌生的经验跋涉的过程”,但他“没有迫于生计写过不想写的小说”。徐衎现实中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离文学很远,徐衎认为这也是一种别样的文学体验。

  对话徐衎: “年轻的朋友们,想写就写”

  问:许多文学爱好者通过你的小说《肉林执》认识了你,可以谈谈你的创作历程吗?

  徐衎:我的文字第一次变成铅字是小学三年级,作为小学生,第一次看到自己铅笔写的字变成铅字还是挺震撼的,美中不足的是“徐衎”打成了“徐衍”,喜悦打了折扣,让我又不至于太得意忘形。

  到了初高中,学业压力下再没有什么创作上的发挥。到了大学,阴差阳错从英文系调剂到中文系。开始很不爽,后来觉得理直气壮地在自习室看小说的日子还蛮好,也就一路念了下来,也恢复了创作,试着写小说,大二大三连续参加了两次新概念作文大赛,很幸运拿了两次一等奖,也是那个时候认识的苏辛(《仙》责任编辑)。

  保研之后,我记得乔以钢老师和我说过一句话:文学创作是一辈子的事,这三年可以不急于出作品,可以踏实安心读书。然后2014年毕业,参加工作,忽然有那种生活扑面而来的感觉,小说写作也一下子突破了原来校园的闭塞,感觉可以写的东西很多很多,《肉林执》就是2014年年底起意。

  问:你一直生活在江南,在《仙》当中也有很明显的江南气息。江南生活对你的写作有什么影响吗?

  徐衎:本科在兰州,硕士在天津,合起来也在北方待了七年,但我可能比较慢热,至今好像并没有在文中有太多的“北方书写”,故乡当然意味着比较熟悉的写作环境、素材,是某种本能、潜意识,某种“肌肉记忆”一样的自发动作。写作肯定也有一个从熟悉的、积累熟透了的慢慢向陌生的经验跋涉的过程,当然很多时候其实我小说讨论的议题并不具备那么强的地域性,但还是放在江南背景是出于某种便利,小说毕竟需要搭建一些物质基础,放在江南,我至少省去一些做功课的工夫。

  问:你年少时即多次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这个奖项在年轻一代的心中十分有分量。对于那些想要写作的年轻人,你有什么建议?

  徐衎:我参加的是第11届、第12届,新概念的光环和轰动效应当然没有它一开始那么大了,但是不可否认给我一个很大的鼓励,就是有了点底气——我可以试着继续写写看。当然也助长了我一段时间的虚荣心,那种膨胀到没边的优越感,有段时间真的有那种幻觉,就是我天下无敌了,我可以写任何想写的了,小说可以刊发在任何地方都不意外了,我的所谓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米村断代史》就是那个阶段的产物,在此也向当时出版它的编辑和出版社表示感谢和歉意:你们太包容了。当然,后面我也经历了很多生活和文学创作上的“毒打”。

  如果说对年轻人的建议,可能以前我会说不要急于下笔,多沉淀,多阅读,多做准备,但这两年修订旧稿,我深深感受到,有些题材、有些细节、有些想法、有些动容,当时不记录可能也就永远地流失了,再也不会写了,所以年轻的朋友们,想写就写,勇敢写,大胆写,多写,珍惜青涩,因为但凡有点写作天赋的人是很容易成熟的,青涩更珍贵。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一代天娇——红线女”纪实影像展 广州图书馆开幕
自带一股“雄直之气”
年轻人勇敢写作珍惜青涩
女诗人蝶舞清风《清风明月前》诗集出版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