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刘斯奋眼中的岭南:

自带一股“雄直之气”

  10月15日下午,“岭南文化新讲”系列活动继续开讲,著名作家、书画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先生做客广州楠枫书院,与读者分享他心目中的岭南精神。本次活动由岭南文化学者罗韬主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通讯员秦颖 董芳

  近代广东:一次“异军突起”

  历史上的广东,由于远离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隔着崇山峻岭处于国土南端之故,在很长时间内一直被视为蛮荒之地。那么,历史上一直处于落后地位的广东,为何会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着异军突起的角色?

  刘斯奋指出,在工业文明的风潮和西方列强坚船利炮双重的鼓荡和夹击下,广东地区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乃至民众的日常生活都开始发生了裂变,还有一些先知先觉人物的一系列思想、言论和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不断地向内地传播辐射,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和影响,如容闳、郑观应、邓世昌、康有为、詹天佑、梁启超等,有影响力的人物成批地出现,这是史无前例的。广东从原本的“后发地区”一下子变成全中国了解新思想、新生产方式、新生活方式的窗口和渠道,也一跃成为中国工业文明的出发点。

  广东在近代的这次崛起,代表了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换进程,具有更加深刻的历史意义,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异军突起”。

  广东文化由三个源头“杂交”而来

  为何岭南地区能够在中国近代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岭南精神是其中绕不开的重要一点。

  刘斯奋先生认为,今天的广东文化,是由三个源头“杂交”而来的:一是本地的原生文化,即以断发文身、干栏式建筑为代表的百越文化;二是自中国大一统以来,通过驻兵、移民、贬官等方式不断对本地带来影响的中原文化;三是由对外贸易带来的海外文化。这也就形成了岭南文化的三大特点:不拘一格、不定一尊、不守一隅。

  广东人多是移民而来,既然来到新地方落地生根,就不能拘泥于原来的规矩,因此造就了广东人的务实,此为“不拘一格”;广东自古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门望族”,几种文化交融在此,大家不看资历、只凭本事,因此造就了广东人的包容,此为“不定一尊”;从古至今人们远涉万水千山移民来广东,无非是为了奔出更好生活,这里人们的闯劲是与生俱来的,哪里生活好就跑到哪里去,因此造就了广东人的进取,此为“不定一隅”。

  明白了广东人强烈的务实、包容和进取的精神,就不难发现,现代化所需要的以商业为重心与广东的重商精神不谋而合,务实的性格让广东人能够迅速接纳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广东的平民文化也与民主自由思想有不少相通之处,可见,广东在历史大转折关头异军突起绝非偶然。

  雄直之气:刻在骨子里的民族大义

  在中国近代史里,广东还有一个传统,就是不断地掀起反帝反封、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这个传统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无论是宋末元初,还是明末清初,广东都是中原移民最后的退守之地,也是把反抗民族压迫坚持到最后的地方之一。因此,他们还为岭南留下这样一股“雄直之气”。因此,广东虽然与海外接触最早,但并无崇洋媚外的思想。广东能够在风起云涌的中国近代史中,完成“革命策源地”的历史使命,也是源自这股雄直之气。

  也正是由于沿袭了这个传统,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后,广东继续发挥务实、求真、包容以及敢闯敢试的精神,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做出有目共睹的贡献。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一代天娇——红线女”纪实影像展 广州图书馆开幕
自带一股“雄直之气”
年轻人勇敢写作珍惜青涩
女诗人蝶舞清风《清风明月前》诗集出版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