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举行

五年47城“结盟”:佛山打造中德合作创新样本

中德工业4.0学习平台正式揭牌

  专题

  2016年4月,在佛山倡议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成为了中德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五年来,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容,如今已有47个成员城市“结盟”其中。不仅如此,佛山作为联盟秘书处的所在城市,同样从中受益良多,一批优质的对德合作项目“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5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的形式,开展中德合作的新对话。据悉,未来,联盟将继续以创新形式促进两国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而佛山也表示,将依托政策、营商环境的利好,将佛山打造成为德国企业在华南投资的“首选地”。

  文、图/黄子宁、陈昕宇、侯倩

  聚首 “云会议”为中德搭建沟通新桥梁

  据悉,联盟自五年前成立后,联盟的全体会议成了每年中德成员城市聚会、交流、合作的一个主要平台。

  在过去几年中,联盟已形成“上半年中方城市走出去,下半年德方城市走进来”的常规活动机制。然而,受制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旅行限制,中德间的人员交流暂时受阻。但是,联盟中德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未停止。对此,联盟秘书处克服困难,创新方式,延续了下半年在国内举办联盟全体会议的惯例。

  本次全体会议创新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联盟中方单位赴佛山参会,联盟德方单位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参会。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共有来自中、德方成员城市及联盟指导、顾问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通过“云会议”的模式,联盟中德方保持了紧密的交流与联系。

  “佛山作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秘书处所在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同所有联盟指导、顾问单位和成员城市一道,密切沟通,多做工作,推动联盟建设成为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实现各联盟城市协同发展,为中德合作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会上,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会议现场,中德工业4.0学习平台正式揭牌,中德合作再添新平台。据悉,该平台项目是由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设立、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实施的政府与企业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开发和推广线上和线下培训结合的交互式工业4.0学习平台,让企业员工能够适应日益数字化的制造业环境,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经前期协商,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被选为该项目在华南地区的试点城市。此次揭牌,是落实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成绩 中德工业城市“朋友圈”扩容

  “我们最难的一关已经过了。”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回忆起五年前发起成立联盟之初,为了让更多德方城市加入这一联盟,自己及团队变身“推销员”,在车上啃着汉堡包,走访一个又一个城市,向目标城市阐述联盟理念。最终,佛山的诚意与努力,打动了这些德方城市,中德工业城市就此“结盟”。

  数据显示,中德工业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2015年,包括佛山在内的10家中德方工业城市共同签署协议,倡导发起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五年来,目前联盟已有成员城市47家(中方城市27家,德方城市20家),联盟内的中方城市遍布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等中国6大地理区域;而德方城市主要分布在代表着德国经济最为发达、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包括北威州、巴伐利亚州、莱法州、黑森州等联邦州。

  “联盟不光是追求数量的增加,还要求加入城市的质量,尤其是专注中德的工业合作发展。”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朱锡雄表示,佛山“搭台”,把中德城市成功凝聚在了一起。

  不仅“朋友圈”扩大了,中德工业城市之间交流机制还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前,联盟连续四年组织联盟中方城市及企业,“组团”出访德国系列观展和对接活动,如参与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另外,还邀请德国成员走进中国,连续组织德方城市来华,组织德国企业联合参展、举办行业大会、联盟全体会议、园区考察、企业专场洽谈等。另外,还通过召开联盟全体会议、中德成员城市座谈会等,就时下中德合作的热点和动态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疫情发生后,中德工业城市之间守望相助,相互伸出援手。尽管疫情让中德间的人员交流暂时受阻,但联盟之间的交流仍以创新的形式在进行。如联盟秘书处也从去年开始探索用线上的形式举办活动。去年7月,联盟秘书处与顾问单位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联合举办主题为“疫情背景下如何开展中德合作”的线上培训活动;去年10月,联盟全体会议首次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聚焦 从城市交流到项目“落地”

  “联盟不单促进两国城市之间的交流,还促成了一些项目合作,实现了双赢。”朱锡雄表示,五年来,联盟成功实现了“帮助别人、发展自己”的目标。

  从昔日美的库卡高端制造项目,到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牵手”德国汉诺威,佛山成了中德产业合作的热土。今年,双方的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如佛山铁投集团“牵手”德国西门子交通成立合资公司、斯蒂格迈耶、卢科穆、克鲁斯等德国企业在佛山设立中国总部或华南总部;科研方面,佛山季华实验室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表面和界面物理学实验室联合成立了中德联合实验室等,这些都说明佛山在对德对欧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面对未来,我们更应该充满信心,联盟成员间应多多互动,互相借鉴,在联盟层面把对德服务做出成绩、形成品牌。”刘怡说道。

  尽管当下因为疫情为两国之间的线下交流带来不确定性,但未来联盟依旧持续“搭台”,以创新形式促进两国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刘怡表示,接下来,联盟将进一步活用丰富与创新线上活动形式,探索线上对接会、座谈会、培训会等活动形式,发挥秘书处的“资源中枢”作用,继续为企业发展对接有效信息、匹配产业链供应商、选好投资合作承接地,力图将线上活动融入联盟品牌活动,实现中国德国联动效应,为两国企业加强投资合作谋求更多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未来联盟将继续做好中德地方合作研究报告,持续跟踪研究中德合作重点、热点、难点领域,围绕新课题,继续研究并发布新一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为中德双方城市、产业和企业合作提供专业指导和参考。

  在明年中德建交5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作用,推动中德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数字化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更加务实深入。

  牵手 以文化为“纽带”拉近两国距离

  中德两国城市不仅因产业结缘、因合作而聚,更因文化而深入了解彼此。

  就在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举办的同日,由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1中欧文化周系列活动,也在具有百年历史的顺德乐从陈氏大宗祠开幕。

  为了向来自欧洲的宾客展示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魅力,在文化周期间,中欧文化长廊、欧洲经典工业设计展、城市民谣大赛决赛暨三龙湾音乐盛典、欧洲品牌市集、咖啡节、潮流玩具展以及文化主题讲座等系列精彩活动依次上演。“这将作为三龙湾重要的对外展示及交流品牌活动,是近年来欧洲文化与品牌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元素最丰富的一次集中亮相。”主办方介绍说。

  在开幕活动的现场,来自荷兰、意大利、波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驻穗领馆官员、联盟的德方成员城市嘉宾对佛山功夫、剪纸等岭南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主办方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让不少外国嘉宾赞叹不已,并纷纷亲自体验,感受其中的奥妙。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也凸显了中欧文化的碰撞与互鉴,如来自中欧的音乐人用不同风格来演绎民乐名曲《彩云追月》,独特的中西文化融合,引来了一众嘉宾的鼓掌与喝彩。

  “文化是城市之魂,也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刘怡表示,作为联盟秘书处的所在地,佛山三龙湾未来将继续秉承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创造性标杆的理念,继续整合片区软、硬件资源,朝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岭南”文化展示客厅和中欧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珠三角地区极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滨水艺术文化游憩地、佛山市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创新产业中心的目标前行。

  声音

  “作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德方顾问单位,北威州国际商务署见证了联盟从最初成立到扩大‘朋友圈’等高光时刻,在联盟提升影响力的道路上,我们一直陪伴左右,共同成长。”

  ——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兼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 封兴良

  “依托联盟平台,两国企业实现多方位的合作。在佛山,德国企业投资占比大,希望未来能继续坚持开放政策,联盟持续‘搭台’,推动中德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 蒲彦

 
     标题导航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广州展馆精彩纷呈 现场人气火爆~~~
~~~保障版权行业蓬勃发展
~~~——多家韩企积极参展广交会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珠江之眼”成热门“打卡地”
我国版权保护体系日臻完备
“我们不想错过在华发展的任何机会”
五年47城“结盟”:佛山打造中德合作创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