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心情如茶

  每天一壶茶早已成为习惯,独处时泡一杯让自己高兴,客人来时泡一壶请客人一起开心。茶既是一种待客之道,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而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

  工作紧张忙碌时,喜欢泡一杯龙井。龙井色泽嫩绿光润,叶底细嫩呈朵,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品尝时仿佛一位秀气的江南少女在与你对话,丝丝入心,令人总刚放下茶杯又拿起。记得那年写博士论文,时间忙到以秒为计量单位来管理。每当没思绪或思绪断开时,一杯明前龙井入口,眼前的繁重似乎就卸下了,身心再次变得年轻,变得轻盈,思绪在不知不觉中就接上了。这是一杯青春之茶,一杯活力之茶。

  生活悠闲放松时,喜好泡一壶大冰岛。冰岛汤色鲜亮,叶底柔软,回甘效果持久,甜味更加浓厚,品尝时宛若一位淳朴的女孩在荒野中不经意间回眸,甜美的笑容令人涌起久违的暖流。记得那个周末,在珠江边一栋写字楼,好友们为了一杯香茗而聚在一起,跟着循序渐进的大冰岛,大家金句迭出,半天的笑声比半年的还多。临走时仍意犹未尽。这是一杯天然之茶,一杯赤子之茶。

  当激情来临时,喜欢泡一壶大红袍。大红袍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香高持久,岩韵醇厚,品尝时好像一位成熟的中年男子在山岩间与你高谈阔论,智慧的思想让人听得热血沸腾。记得那段在西南政法大学读博的岁月,每晚同学们准时到宿舍举行茶话会,乐此不疲。我们在大红袍的茶香中将讨论推向高潮,又在大红袍的岩韵中回归理性,思想的火花一浪接一浪。每个人既感受了心灵的自在,又在自由中成长,这是一杯思想之茶,一杯灵魂之茶。

  当爱意绵绵时,喜好泡一壶老茶头。普洱茶老茶头汤色通透,香气纯正,口感醇和,经久耐泡,宛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自有一种绚烂到极致的平淡。记得那年春节假期,一家人到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草坪上闲坐,我泡茶,妻晒太阳,小女儿四处奔跑,母亲假装追她,每隔三五秒就有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传来。老茶头茶汤不惊艳,却顺滑,熨帖着五脏六腑。此时的茶汤,成为亲情最好的润滑剂,这是一杯陪伴之茶,一杯爱心之茶。

  可见,在不同的心态下,喝茶性最适合的茶,既是尊重茶,也是取悦自己。当茶变成身体的一部分后,人对茶的理解层次更丰富了,茶对身心的调理也更奏效了。当你读懂茶时,茶也就读懂了你,而人与茶最好的状态是相互成全。

  我有一壶茶,可以慰风尘。在这片神奇的树叶面前,茶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也是一种生命方式吗?

  (谢锐勤)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他的艺术“现场” 都与时代息息相关
中南六省(区)青年舞者秀“舞功”
心情如茶
2021广州新版城市宣传片,5分钟时间带你看“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
不在意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