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胡一川600余件作品、手稿与文献集结亮相

他的艺术“现场” 都与时代息息相关

《到前线去》 版画
国家博物馆一级文物油画《开镣》首次到广州展出。
《九江风景》 油画

  20世纪30年代,他是新兴木刻运动的得力干将;抗战时期,他是延安鲁艺木刻工作团的组织者、领导者;他的版画《到前线去》、油画《开镣》《前夜》等,都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他就是我国著名的版画家、油画家,同时还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创建者之一、广州美术学院的首任院长胡一川。

  从近日起至10月22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在广州美院美术馆(昌岗校区)展出。600余件珍贵的作品、手稿、文献,让观众走近这位深刻影响了中国20世纪美术走向的大家。当中,国家博物馆一级文物、第一次到广州展出的《开镣》尤为难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通讯员 江粤军

  到前线去

  刻写众多热血沸腾的作品

  作为新兴木刻运动的一名干将,胡一川与许多木刻艺术家一样,用木刻创作针砭时弊、救亡图强。

  他曾受到鲁迅所倡导的文艺精神的鼓舞,参与组织木刻社团,加入党所领导的左翼美术家联盟,他还奔赴延安,组织鲁艺木刻工作团,在各个战场的“前线”,用刀和笔刻写了众多令人热血沸腾的作品,发出了那个时代振聋发聩的吼声。

  胡一川创作于1932年的木刻作品《到前线去》,典型而生动地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初左翼美术青年在救亡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无论是构图,还是造型和刀法,作品都充分地表现出画家简洁流畅、粗犷朴厚的艺术特色和个性风格。画面融合了北方剪纸和民间年画的独特神韵,使得画面的线条看起来并不复杂,甚至有些随意,而这些随意的空白,便组成了一个个表情鲜明的面孔。右上角的亮与左下角的暗处形成鲜明对比,省略了不重要的细节后,突出了主题人物的轮廓。画面充满了粗犷的气息,造型极具现实主义风格,给人一种大胆、果断和强烈、深刻的印象。受到这件作品的影响,无数热血青年走向了抗战的前线。

  在民族国家需要他的时候“到前线去”,充当“时代的先锋”,可谓胡一川一生的鲜明写照。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介绍,此次展览落脚点为“现场”:纵观胡一川的一生,他总是辗转活跃在不同战线的现场。而现场与时代相联,胡一川的每一个现场,都与时代息息相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胡一川与徐悲鸿先生共同领导组建了中央美术学院,为中央美术学院首任党组书记;1953年他受委派,到南方组建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并任首任校长,1958年学校迁至广州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任党委第一书记兼院长,培育了一代代优秀的美术工作者……展厅中央特设的两排廊道,时间线索鲜明地描述了胡一川为新中国美育走过的道路。四张保存完好的聘书,清晰记录下胡一川从中央美术学院创建之一到广州美术学院首任院长的时间节点。

  到大时代中去

  创作主题性油画作品

  学习油画出身的胡一川,因为革命的需要,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黑白木刻,然而即便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仍然止不住对于创作油画的渴望。

  20世纪40年代末,随着战事的推进以及条件的逐步改善,他开始创作与革命和建设密切相关的主题性油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的创作便主要转向了油画,而且主题性油画创作几乎绵延贯穿了他之后的创作历程,这当中,不乏让人印象深刻的大型历史画创作。

  他的这些作品造型坚实敦厚,光影营造突出,具有极强的个人特色,同时又和自身的生命经历密切相关,有一种质朴的感人力量。

  比如感染力极强的大幅油画作品《开镣》创作于1950年,作品色彩浓烈、构图新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被誉为“新中国油画创作中的现实主义的开山力作”和“社会主义油画创作的奠基性作品”。“为什么这张画这么感人?因为胡一川曾于1933年在国民党反动派监狱里待过3年,他本人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介绍道。可见,生活源泉是《开镣》打动人心的重要原因。

  胡斌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可以重新认识作为艺术家的胡一川:“很长时间以来,艺术史上将胡一川定位为革命版画家,与他早期以革命木刻家的身份积极参与抗战工作有关。其实他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开始投入油画创作,一直贯穿了他后来的艺术创作。特别是《开镣》获得的肯定,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后来又创作了一大批主题性的历史画。”

  到生活中去  

  风景油画同样动人

  在展览的“到生活中去”板块呈现的是胡一川的日常创作现场,展出了胡一川后期的风景油画作品及晚年的书画作品。

  他转益多师,却又不失自家面貌;他不断深入生活,跋山涉水,饱览祖国河山,却不愿意做自然的俘虏,他的胸中激荡着要喷涌而出的激情,那热烈的色彩和刀劈斧斫般的笔触和造型,洋溢着生命的强劲张力。

  胡一川创作了大量的风景油画,在他的眼中,风景不是闲情逸致的小品,而是充满生活和时代感的“战场”。他在装满书刊的斗室中作画,却仿若置身于祖国的崇山峻岭和大江大河。关于现实主义与自然主义、内容与形式、色彩与笔触,关于西方现代派和中国传统书画,他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篇章。

  其对现代派艺术风格包容、学习的态度,使他的作品呈现出独特而又丰富多彩的面貌,在现代美术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并给予当代青年学子在艺术探索道路上重要的启示。正如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所说的:“胡一川奔赴‘前线’的奉献精神,艺术探索上勇于实验的‘先锋’思想,学习上谦卑包容的姿态,将艺术实践与民族国家命运紧紧连结的自觉,这一切,都将不断鼓舞着后辈学人继续立足民族,走向世界,奔赴更广阔的未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他的艺术“现场” 都与时代息息相关
中南六省(区)青年舞者秀“舞功”
心情如茶
2021广州新版城市宣传片,5分钟时间带你看“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
不在意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