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校长来了”第二季完美收官,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校长黄建军公益开讲: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校长黄建军在中山古镇万科中央公园开讲。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摄

  提起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相信每一个中山人都如雷贯耳。办学20年来,三鑫生源年年爆满,从2005年到2021年,该校的高分层数、上纪中一中人数、满分数等都摘得中山市桂冠,每年超过600人上纪中正取线,近1200人上市第一批重点高中正取线。除此之外,三鑫的作文、数学、英语、理化生、政史地、艺体、信息等学科竞赛均为市、省强势学科,毕业生发展也后劲十足。

  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三鑫的育人理念是怎样的呢?9月25日,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校长黄建军在中山古镇万科中央公园公益开讲: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黄校长跟现场的家长们分享了三鑫20年来的办学历程以及三鑫的育人理念和实践。大家认真聆听黄校长的讲座并积极互动,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在讲座中,黄校长首先介绍了三鑫20年来的办学历程。他说:“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三鑫的育人理念是‘让每个孩子都闪光’。”黄校长为家长们解释了如何做到这一点:“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坚信每个孩子都有成长的欲望、成才的潜能、成功的未来;用放大镜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黄校长还跟现场的家长们分享了三鑫人共同坚守的价值观:“首先,三鑫的孩子没有不好、只有不同;其次,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同时,我们坚持学生能做的,老师不包办;我们鼓励三鑫人追求卓越,反对平庸;最后,我们提醒每一个三鑫人,生活可以照顾,工作不能照顾。”

  黄校长还介绍了三鑫“三环一体”的课程如何赋予学生活力。“三环”包括守正思想、全面素质和创新精神,守正对应的是基础型课程,全面对应拓展型课程,创新对应探究型课程。以三鑫的才艺课程为例,它包括艺术、体育、科技、信息、劳技五大类50小类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才艺,彰显学生活力,培养高雅气质。此外还有节庆课程、养成课程、国学课程、义工课程等拓展型课程设置,丰富的课程带来一种积极向上的育人生态。

  “教育的意义不在于帮助孩子决定未来,而是帮助孩子发现他自己。”黄校长说,“好的教育始于相信,相信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同时要看见孩子的真实、孩子的天性和进步;还要赋予孩子自然感知力、阳光表现力、深度学习力和卓越领导力。三鑫的育人实践通过相信、看见、赋能三方面的努力,最终实现让每个孩子都闪光。”“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自主生长又相互依存,在和谐的生态中成为最好的自己。”黄校长说。

  去年暑假,广州日报中山记者站曾联合中山万科举办了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校长来了”,场场听众爆满,收获众多好评。今年9月,广州日报中山记者站联合中山万科中央公园继续推出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校长来了”第二季,将主场移师中山古镇,邀请4位教育大咖授课。9月25日,随着最后一场讲座结束,“校长来了”第二季完美收官,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季!

  黄建军与三鑫

  黄建军现任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总校长、奥林匹克高级教练,曾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班主任、中山市优秀教师、中山市优秀班主任、中山市创建特色班级先进个人;获评市十佳学科带头人、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校长,两次受到政府嘉奖。

  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开办于2001年,目前,该校学生已从开办时的300余名激增至2020年的11150人,有幼儿园至高中278个班、一线教师816人,全校教职工1541人,成为当前中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及家长给孩子首选的学校之一。该校还蝉联中山市中考上纪中人数与学科竞赛一等奖人数全市第一。

 
     标题导航
~~~苏炳添受聘担任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
“校长来了”第二季完美收官,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校长黄建军公益开讲:~~~
中山为今年返乡的500多名退役军人举行欢迎仪式~~~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山骄傲 “飞人”回家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成立
中山市启动禁毒宣传系列活动
黄圃镇举行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圆满完成防御“圆规”工作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