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山骄傲
“飞人”回家

苏炳添受聘担任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
苏炳添与中山体校的学生们合影留念。
苏炳添为师弟师妹们做示范。

  10月12日,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骄人成绩的中山籍国家运动员苏炳添载誉回到家乡中山,中山市为他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会。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肖展欣会见苏炳添并为他颁发聘书,聘请苏炳添担任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

  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出席有关活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钟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回家乡

  为中山代言

  “欢迎英雄回家!”赖泽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苏炳添表示热烈欢迎,为他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骄人成绩表示衷心祝贺。

  赖泽华对苏炳添说:“东京奥运会百米赛场上,你跑出了9秒83的惊世速度,成为首位站在百米决赛跑道上的亚洲人、晋级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第一人,以不屈的意志、强劲的实力、苦练的成果创造了历史。你无惧年龄劣势,敢于挑战,敢于冲刺,不断突破极限,让一次次不可能成为可能,取得辉煌胜利,体现出中山人的虎识、虎胆、虎气、虎劲。你那句‘所有的不可能就是用来打破的’与我们伟大先贤孙中山先生愈挫愈奋、永不言弃、振兴中华、扬我国威的不屈精神一脉相承,成为城市精神的最亮底色,必将激励全体中山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赖泽华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中山迎来“双区驱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叠加,正从“珠三角时代”走向“湾区时代”,聚力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在这个关键时期,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号召全市上下向苏炳添学习,发扬敢于拼搏的精神,努力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山力量。赖泽华表示,希望苏炳添当好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在广东、在大湾区、在中国、在世界面前展现新时代中山风采,带头宣传推介中山,讲好中山故事,不断为家乡增色添彩。

  “回家的感觉很温暖。”苏炳添说,从2004年进入中山体校,家乡人民一直关注着他的成长,尤其是在他受伤停赛期间,家乡人给予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在省体育局、省田径队和家乡人民的支持下,他才能以良好的心态治疗伤病,恢复训练,重整旗鼓,在职业生涯末期迎来竞技状态的巅峰。

  “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精气神非常重要,足以决定0.01秒的胜负。”苏炳添说,凭借这种精气神,即便奥运赛场上强手如云,他也毫不畏惧,把自己当成比赛对手。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搏,在奥运舞台上展示中国人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人没有什么做不到的。苏炳添表示,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身为中山人,他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他会继续加油,为中山传播正能量。

  王禹平代表省体育局再次向苏炳添表示祝贺,向中山市为全省体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百米赛场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引起全球关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苏炳添创造了历史,创造了中国速度,是亚洲的荣耀,显示了中国人“行”、中国人“能”。苏炳添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争了光,为广东争了光,衷心感谢中山市在发展体育事业、培养输送体育人才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座谈中,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苏炳添成长纪录片》。苏炳添向中山市赠送了签名国家队战衣。

  回母校

  寄语学弟学妹追逐梦想

  当天,在一片欢呼声中,苏炳添回到他的母校中山体校。中山体校是“飞人”苏炳添向上腾飞的起点,见证了他的汗水与故事。在体校的几年时光里,周而复始的长时间训练锻炼出了苏炳添惊人的自律和意志力。如今,苏炳添重回母校,将这种拼搏刻苦的精神传递给体校的师弟师妹。

  在母校的操场上,苏炳添与师弟师妹们站在一起,共同汇聚成“9.83”的图案,空中的无人机定格了这一刻。这个数字背后有着深刻的意义,既是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创造的惊人成绩,也将继续鼓舞下一代的中山体育人。

  随后,欢迎会正式开始。苏炳添上台发表返校感言:“东京奥运会圆满结束了,优异的成绩背后是祖国的支持,成绩的跨越突破离不开中山人民对我的支持。今天我再次回到我的母校,这里的感觉还是那么的熟悉,还记得我是2004年12月9日来到体校的,那时候跟大部分的你们一样,也许你们发现这里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跟你们说,一点都不会影响到你们去追逐你们的梦想!”

  苏炳添鼓励师弟师妹们:“挫折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连战胜它的机会都想放弃。年轻人,不要轻易放弃上天给你的与生俱来的天赋,好好把握它吧,它会让你的人生变得精彩无比!”

  之后,苏炳添来到中山体校的操场跑道,向体校学生传授自己的跑步技巧。看台上的学生也十分激动,苏炳添向他们挥手致意。苏炳添还在体校学生的热情簇拥下,与他们合影留念。

  苏炳添还在现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分享了自己作为奥运旗手的心情。他还回忆了当年自己在体校的生活,体校训练是很辛苦的,要树立坚定的目标,才能一直向前进,获得成功。

  东京奥运会以后,有不少网友仍期待在巴黎奥运会看见苏炳添。对此,苏炳添表示:“如果能跑下去,我会坚持去跑。但现在谈下一届奥运会还太早了。目前还没有33岁、34岁的田径运动员在赛场上实现较大突破,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年龄做出尝试,实现突破。如果能成功,我对更多年轻运动员、大龄运动员来说能成为一个可参考的样本,让他们走得更远。”

  最后,苏炳添对体校学生说,希望年轻人在学习生活中不要轻易放弃,上天是公平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机会。苏炳添也表示,自己十分热爱家乡,希望中山能够继续乘风而上,发展得越来越好。

 
     标题导航
~~~苏炳添受聘担任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
“校长来了”第二季完美收官,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校长黄建军公益开讲:~~~
中山为今年返乡的500多名退役军人举行欢迎仪式~~~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山骄傲 “飞人”回家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成立
中山市启动禁毒宣传系列活动
黄圃镇举行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圆满完成防御“圆规”工作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