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铁家军”飞抵吉达备战12强赛“中沙之战”

国足将面临“魔鬼客场”挑战

国足在击败越南队一战中庆祝进球。@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刚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击败越南队的中国男足国家队目前已抵达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北京时间10月13日1时(当地时间10月12日20时),国足将在这里参加12强赛第4轮客场对阵沙特阿拉伯队一战。目前“三连胜”排在B组第二名的沙特队到底真实面目如何?

  国足曾有“沙特克星”之称

  沙特是亚洲足坛传统强队,长期以来一直与韩国、日本和伊朗并称“亚洲BIG4”。历史上,沙特队曾6次杀进亚洲杯决赛并3次夺冠。在本届12强赛的小组分档中,沙特队在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之后,被列入第三档。

  沙特队1994年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一鸣惊人杀进16强。此后,沙特队又连续拿到3次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成绩平平,甚至在2002年世界杯上创造了0比8输给德国队的耻辱纪录。此后,沙特连续缺席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直到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他们才第五次杀入世界杯正赛,但在小组赛中被东道主俄罗斯队以5比0狂胜。

  对于沙特这个充满“没落贵族”风格的西亚对手,中国队却从来不怵。从1978年至今,中沙两队共有过17次交锋,国足取得6胜4平7负,双方战绩不相上下。事实上,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较量中,国足此前5次对阵沙特队,4胜1平从未落败——1980年的“苏家军”,在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决赛上主客场“双杀”沙特队;1989年“高家军”在新加坡六强赛上又以2比1击败沙特队;1997年十强赛上,“戚家军”主客两回合对阵沙特队也取得4分。昔日的沙特队虽然球员个人技术能力出众,但在体能、对抗和速度上都不如中国队,因此国足在亚洲范围内有“沙特克星”之称。

  中国队与沙特队最近七八年的交手主要有三次。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卡马乔和傅博先后率领的国足主客场两战沙特队只取得1分。但到了2015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小组赛上,佩兰率领的国足以1比0击败沙特队,报了“一箭之仇”。当时的沙特队主帅是后来中超苏宁主帅奥拉罗尤,而现役国脚中的蒿俊闵、吴曦、张琳芃、武磊都参加了那场击败沙特队的比赛。

  时隔6年,中沙两队再次在世界杯预选赛阶段遭遇,沙特媒体认为:“中国队3轮丢6球,是小组最脆弱的防线之一,希望沙特队能获胜,继续领跑积分榜。”客观来说,沙特媒体的观点过于轻敌。沙特队的战术风格是中国队并不害怕的那种,国足的速度是破防的关键。而在防守上,国足则需要提防沙特队在禁区前沿的短传渗透。如果能发挥世预赛历史战绩占优的心理优势,在战术上“拖慢对手速度”,国足此番客场未必不能从沙特队身上抢到分数。

  国足备战还需克服心理压力

  10月7日击败越南队后,国足次日进行了在多哈的最后一次训练。10月9日,国足全队从迪拜飞到中沙之战的比赛城市吉达。吉达是沙特第二大城市,更是与首都利雅得齐名的足球重镇。

  国足抵达吉达后立即前往驻地酒店接受了核酸检测和隔离。这次国足只包下了下榻酒店的两层楼,还有其他客人在该酒店入住。从10月10日开始,国足将在当地进行两次赛前训练。从战术准备上看,留给李铁调整的空间不多,只能在保障球员的体能和比赛欲望上做文章。

  目前吉达的天气和沙迦差不多,气温在28℃到36℃之间。“中沙之战”将于当地时间12日20时在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城体育场上演,这个体育场可以容纳6万多球迷,据悉,从沙特足协预约售出的球票已超过5万张。将在沙特主场接近爆满的情况下作赛,对国足来说也是一种“魔鬼”挑战。

  根据亚足联安排,“中沙之战”将由乌兹别克斯坦裁判坦塔舍夫执法。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队在12强赛首轮主场对阵越南队一战,也是由坦塔舍夫执法。当时越南队率先取得进球,但随后坦塔舍夫罚下越南一名球员,并判给了沙特2个点球,沙特最后以3比1取胜。毫无疑问,如何克服客场作赛的心理压力,也是国足备战的重要内容。

 
     标题导航
“铁家军”飞抵吉达备战12强赛“中沙之战”~~~
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
广州市运动会巡礼~~~
广州市运动会激战正酣~~~
控疫情 抓保障 比实力~~~
中国女子围甲联赛战火重燃~~~
~~~穗规划资源挂出告字〔2021〕82号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国足将面临“魔鬼客场”挑战
石宇奇领衔中国男队力争卫冕
增城:狠抓体育青训 延续冠军基因
从化队揽曲棍球双冠
天体中心办赛有一手
广东水浒文化队再出发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