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打造“羊城小先锋”品牌

广大未成年人做城市“小主人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妇宣、穗文明)广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未成年人的成长进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妇联举办2021年“羊城小先锋”系列活动,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贯穿始终,吸引了全市11个区、近8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

  由广州市妇联打造的“羊城小市长”品牌自1996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13届,2014年被评为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案例一等奖。2021年该品牌更名为“羊城小先锋”,被誉为广州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金字招牌”。该品牌坚持“德为先、才为主、艺为轴”原则,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以小主人翁的精神,参政议政、关注环保、关爱身边人、关心社会事,从小养成“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良好品德。

  2021年“羊城小先锋”系列活动在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等各环节融入党史元素,厚植“少年儿童心向党”的情怀,旨在进一步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学先锋,做先锋。

  7月27日,“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2021年度“羊城小先锋”系列活动总决赛在广东艺术剧院拉开帷幕。最终姚心怡、熊柏瑄、陈宣一、林嘉茵、林乐鑫、陈华朗、付柳婷、高子茜、黄子瑶和吴睿琪等10人当选2021年度“羊城小先锋”。9月中旬,熊柏瑄等“羊城小先锋”们参加市妇联主办的第十届广州儿童生态环境实践活动,近距离感受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

  广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羊城小先锋”将开启履职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参与小主人论坛、全国“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等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少年儿童做好榜样以及思想引领,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活动,组织“羊城小先锋”走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场馆,参观地标建筑,走访先锋模范人物,探寻历史文化遗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访谈、讨论交流等形式,为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展现小先锋的担当和作为城市小主人的责任感;三是开展关爱帮扶等公益活动,组织“羊城小先锋”走进留守流动儿童学校、走进山区,与困境儿童结对子做好“小小志愿者”,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用实际行动为困境儿童送温暖。

 
     标题导航
~~~
广东省道德模范李莎将生命奉献给支教事业~~~
~~~广大未成年人做城市“小主人翁”
国庆期间广州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广州红色宣讲志愿者生动开讲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洪裕好家庭:~~~
别人有难,他们挺身而出!~~~
广州市以村规民约聚力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垃圾分类守夜人胡桂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揭晓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广州打造“羊城小先锋”品牌
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共度“红色假期”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家是抗疫路上的坚强后盾
广州23名见义勇为市民获奖励
乡风之正 正在村规
风雨无阻助力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