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道德模范李莎将生命奉献给支教事业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两年前的广州南站,20岁的李莎穿着红色团服,站在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广西服务队的团队中,笑容灿烂地喊出这句话。去年5月9日,在广西龙胜县龙胜小学支教的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李莎,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这位广东省道德模范的事迹至今感动无数人。

  李莎出生在四川省平昌县的一个小镇,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但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认真刻苦。她在笔记中写道:“困难的经济条件有时会局限我们的学习资源,但永远无法阻止我们对知识的渴望。”16岁那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大学期间,她丝毫没有放松学习,不仅是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还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黄乾亨奖学金等。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抱着帮更多孩子走出大山的初心,2019年7月,李莎光荣成为国家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满怀激情投身到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支教工作。

  在李莎的人生规划图上,最大愿望就是做慈善,顺利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去,终老的时候捐献器官。她离开后的第二天,就是母亲节。家人、老师和同学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意外发现,她提前朗诵录制了一首散文诗《母亲是一种岁月》。在深情的朗诵中,李莎表达着对母亲的依恋,更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深情。

  “如果没有意外,李莎同学会与其他11位同学于这个七月结束支教,返回母校。”忆述学生过往,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语带哽咽。在她眼中,李莎也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爱美,爱穿裙子,享受青春如夏花之灿烂时带来的美好。”

  如今,李莎把宝贵的生命留在了她深爱的土地上,把青春的赞歌唱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而她那明媚的笑容将永远留在大家心中,她的精神将一直延续下去。最好的纪念不是哭泣而是继续前行。华南理工大学新一届20多名研支团成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将继续奔赴广西龙胜和西部地区,他们将会以“李莎支教团”的名义,继续李莎投身西部、奉献支教的事业,将以李莎为代表的时代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标题导航
~~~
广东省道德模范李莎将生命奉献给支教事业~~~
~~~广大未成年人做城市“小主人翁”
国庆期间广州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广州红色宣讲志愿者生动开讲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洪裕好家庭:~~~
别人有难,他们挺身而出!~~~
广州市以村规民约聚力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垃圾分类守夜人胡桂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揭晓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广州打造“羊城小先锋”品牌
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共度“红色假期”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家是抗疫路上的坚强后盾
广州23名见义勇为市民获奖励
乡风之正 正在村规
风雨无阻助力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