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广州引发热烈反响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广东不仅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也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秉承先驱遗志,共筑复兴伟业。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员会主委于欣伟:

  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民革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谈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五点历史启示。前两点启示,从根本上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领导力量和正确道路的重要性: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斗”“团结”“和平”,构成了另外三点启示的关键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孙中山先生一生坚持“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弥留之际仍然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因此,总书记指出,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民革作为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创建的政党,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三·二九”广州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广州作为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民革将更加积极主动承担起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广泛凝聚共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民革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徐雯雯、叶作林)

  孙中山曾外孙王志纮: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过去的农民革命都是推翻了一个封建王朝,却迎来另一个封建王朝,这种改朝换代没有彻底改变百姓的境遇。辛亥革命打破了历史轮回的怪圈,将民主、共和的理念深深植入人心。但是我们也看到,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比较全面、系统、准确的现代化经济发展蓝图,承载着一代中国人的梦想。不过受限于当时现实的情况,很多蓝图并未实现。

  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许多孙中山先生未完成的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已经完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恰恰回应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呐喊。

  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一句话。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后人,我从小就被教育勇于克服困难、低调做人认真做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新征程上,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怀、不断追求进步的革命精神依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徐雯雯、叶作林)

  海联会副会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

  海内外中华儿女要齐心协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作为海外侨胞,能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我感到很荣幸。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广大海外华侨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真心祝愿祖国继续强大起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相信在海内外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很快就能实现。同时,广大侨胞衷心希望祖国能够实现统一,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祖国实现统一。海内外中华儿女要齐心协力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这正是中华儿女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这次回国,我看到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很多的设想已经实现,或者正在实现。此外,祖国的航天事业、深海探索等方面取得快速的发展,甚至超越了孙中山先生的构想。

  回美国后,我们也会推动更多的侨胞加入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中,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分力。(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徐雯雯、叶作林)

  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欧阳旦霓:

  有决心更好地传播辛亥革命精神

  广东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及辛亥年的第一枪。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及其最早一批战友陆皓东、史坚如、郑士良、陈少白等也都出生在广东这片热土上。

  广东的大街小巷,留下了许多辛亥革命时期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中华儿女英勇奋斗的历史见证。虽然经历110年的时光洗礼,但辛亥革命史迹大部分保存相对完整,登记为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的有140多处,如“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这些史迹点相对集中在广州、梅州、中山、江门等市,尤以广州最为集中。在广州市,则集中分布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和天河区,以越秀区最为密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方面表明我们对于辛亥革命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与辛亥革命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表明我们对辛亥革命意义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作为直接从事辛亥革命史传播、展示、研究的从业人员,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获得了许多启迪,有决心更好地传播辛亥革命精神,讲好广东、广州在辛亥革命史中的故事。(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辛亥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文锦峰:

  在建馆10周年之际 正式推出“辛亥革命英烈谱”

  2011年10月8日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正式开放,到今年正好是10周年。前天,辛亥革命纪念馆正式上线“辛亥革命英烈谱”,记录相关起义、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事迹,以此纪念伟大的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英烈的姓名和事迹按照不同时间段罗列,目前列入的烈士总数是3455位,其中可以点进去看更加详细的传记、照片等资料的英烈不到1000位。

  实际上对于辛亥英烈资料的整理工作早就开始了。当时,全国数百名工作人员经数年工作,核查到需要抚恤的辛亥英烈有1万多位,需要褒赏的有3万多位,在此基础上编成14大册恤案表册,可惜这项档案大部分在新中国成立前已散失。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联同中国台湾地区武昌首义同志会,并得到各地相关主题纪念馆和辛亥英烈后人的大力支持,推出了这个英烈谱。3455位先烈肯定不是全部,这个英烈谱不是完成时,它建立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未来也将继续做下去。(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标题导航
~~~——大陆台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广州引发热烈反响
~~~——多国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实现”
台湾社会关注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朝向伟大复兴迈进 推动世界发展进步
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