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台湾社会关注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新华社10月10日电 “辛亥革命是两岸的共同记忆。我们要继承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追求国家统一、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国家统一是大义所在,也势在必行。”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统一联盟党首任主席纪欣说。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受到台湾舆论和各界高度关注。

  纪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两岸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甘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丧失了作为中国人的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因此,确实有必要对“台独”势力和外来干涉发出最严厉警告。“台独”分子或许以为靠着美日等外部势力可以得意一时,但绝对逃不过遭人民唾弃和历史审判的终局。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习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长期在台湾岛内推动两岸统一的人士深受鼓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中国再统一,才是台湾真光复!”纪欣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以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作为海峡两岸共同的精神纽带,期盼两岸能够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

  庞建国说,在美国有意串联各种反华势力遏阻中国大陆发展的战略格局下,民进党当局向美国一面倒,甘心做美国为难大陆的马前卒。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再度提醒,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并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如此的宣示,对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应该够明确了。

  台湾青年作家张方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结合今日两岸局势和台湾岛内的历史认知错乱来看,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意义格外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当代意义,体现了两岸历史与命运的深刻联结。中山先生谋求中国现代化的理想、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念,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基本实现了,但其晚年抱病北上共商国是,念兹在兹的当属国家统一。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台湾更需要“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直面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时代课题,这样才能告慰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先驱和台湾爱国先贤。

  台湾《旺报》刊发社评指出,大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谈及两岸统一、警告“台独”时,获得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台部分有3个关键词:和平、反“独”、促统。文章分析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民进党当局在台海情势上已失去主动权,如果台湾人民对民进党的两岸路线不满意,唯其下台后,每况愈下的“现状”才可能逆转。

  该报还指出,当民进党把两岸愈推愈远,“台湾人不再是中国人”,那么中华民族历史悲剧就会再度上演。反之,如果认同“台湾人就是中国人”,那么两岸就可以重新在和平状态下逐步走向融合,这一定是对两岸人民最有利的结局。

  台湾资深媒体人乐为良投书《联合报》说,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自信,能坦然面对历史真相。百多年前,中山先生革命就是为了民族复兴。现今,中国大陆可以很骄傲地拿出实践《建国方略》的清单:“已能直视曾经侵华的列强;不但脱贫,还正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小康最终共富的社会;恢复山清水秀的生态,包括长江十年禁捕与黄河整治;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科技进步如北斗和太空站;强大的军力和经济力;打击腐败与恶势力”。

  文章说,中共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发展目标和号召统一的有力旗帜,作为孙中山的继承者有其逻辑正当性。“中山先生要的以及中国知识分子千年寄望的,不就是勤政爱民、照顾河山、安定社会的领导者?”“本来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是台湾与大陆交往的护山瑰宝,但在台遭长年冷落,甚至弃之,岂能怪怨对方?”

  “中时新闻网”刊发署名“谭再利”的文章也批评说,民进党执政后,每逢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从未见到有办过纪念活动,倒是大陆多年来推崇孙中山先生的贡献。历史不容扭曲,民进党恶劣地“滥砍历史”“忽视历史”,让学生竟不知孙中山是何许人物。作者认为,民进党当局针对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表态,如果不是认知上的错乱,那就应该拨乱反正,幡然悔悟。

  (陈键兴)

 
     标题导航
~~~——大陆台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广州引发热烈反响
~~~——多国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实现”
台湾社会关注大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朝向伟大复兴迈进 推动世界发展进步
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