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正式出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春林)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广州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建设上新水平,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规划》提出,至2025年,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大幅增强。高标准建成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化交通网络,推进数字港与空港、海港、铁路港联动赋能,基本建成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优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至2035年,广州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为实现目标,《规划》从航空、航运、铁路、城际轨道、公路等多个方面进行布局。在航空方面,白云国际机场将引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形成高效便捷的多层次空铁联运系统。推动机场30分钟直达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珠三角城市、3小时联通泛珠三角城市。铁路方面,推动形成10条出省通道格局,实现1小时直连大湾区、2小时互通省内、3小时互达泛珠三角、5小时联通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至“十四五”期末

  ▶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

  ▶广州港货物年吞吐量达到6.8亿吨;

  ▶广州铁路枢纽旅客发送量达到1.6亿人次,货物运输量达到3000万吨;

  ▶全市道路通车里程达147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含收费快速路)通车里程达1300公里,五年累计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里程300公里以上。

  相关报道见5版

 
     标题导航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李希主持会议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张硕辅到海珠区检查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
~~~
~~~
~~~
~~~——写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深化全民全域创建 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广州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正式出炉
首批!广交会迎来进境展品
醒目!醒狮造型志愿者驿站亮相
距离广交会开幕还有4
万类霜天竞自由
《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珠江口以东船只今天12时前全部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