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吃渔面做鱼灯 点赞“新民俗”

    长者开心地品尝渔面。(顺德区文明办供图)
长者在厨师的指导下制作渔面。(顺德区文明办供图)

  “很好吃!很开心!”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顺峰社区长者陈丽兴吃上自己做的渔面后,频频点赞——在国庆到来之际,同吃“国庆面”已成为顺德市民为祖国庆生的一项“新民俗”,备受欢迎。

  9月30日,“同吃国庆面 传承红色心 共抒爱国情”——2021年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大良街道顺峰社区举行,近50名长者与小学生们齐聚一堂,聆听、讲述红色故事,体验渔面制作,学习鱼灯制作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形式、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顺德区创新形式,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走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市民群众心中根植“红色基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赵瑞莹

  讲党史、学精神,传承“红色心”

  当天,顺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活动异彩纷呈:“耆童牵手述党史 红色种子植民心”,老党员讲党课,小学生谈体会;“红领巾传非遗吉庆有‘鱼’迎国庆”,孩子们学习鱼灯制作,传承非遗文化;“同吃国庆面 传承红色心 共抒爱国情”,男女老幼欢聚一起,同吃渔面,为伟大祖国庆生。

  顺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全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方之一。而作为顺德行政中心所在地的大良,更是顺德党组织的诞生地、推动顺德革命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耆童牵手述党史 红色种子植民心”活动中,大良知名本土历史研究学者李步新、顺峰社区长者谈永安分别讲述了顺德的党史故事,扣人心弦。

  李步新对顺德党史研究颇深,他现场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作为顺峰山的开荒者之一,今年81岁的谈永安已白发苍苍,他见证着顺德地标——顺峰山从荒山野岭到风景优美公园的蝶变。“这样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感恩党和祖国。”谈永安说。

  “赞英雄、英明传,自古英雄出少年,那是在1934年……”聚贤小学学生现场演绎,以顿挫有力的红色乐舞快板《自古英雄出少年》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角色——潘冬子一心想参加红军的故事。“这是师生精心打磨的红色乐舞快板节目,历经两个月的编排。在此过程中,师生们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对认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大有裨益。”聚贤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胡培红告诉记者。

  在现场,参加活动的长者们将红色经典著作赠送给孩子们,寓意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座的长者们也获得了小礼物,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顺德薪火相传。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主办,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顺德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顺德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顺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大良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顺峰社区党委、顺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承办。

  吃渔面、做鱼灯,喜迎国庆

  年年有余、吉庆有余、鱼跃龙门……鱼,有吉祥的寓意,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鱼文化”底蕴深厚;做“鱼”,是顺德人的拿手绝活。活动现场,顺德鱼灯、顺德渔面精彩亮相。

  据了解,大良鱼灯制作技艺是上世纪初盛行于顺德大良的传统鱼形花灯制作工艺,大良(凤城)鱼灯闻名遐迩,时人有“妙制传来近凤城”的说法。如今,大良鱼灯已成为顺德区以及佛山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孩子们跟随大良鱼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潘智江学习鱼灯制作技艺,从画图拿尺寸到扎框定骨架,从粘布贴皮表到着色描装饰……手指翻飞间,鱼灯的制作方法与吉祥寓意逐渐印在孩子们心中。“每逢节假日,顺德处处可见大良鱼灯张灯结彩,非常好看。”聚贤小学四年级学生吴俞臻说,“这是我第一次体验鱼灯制作,感到很新鲜、很好玩,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非遗大师传承鱼灯制作技艺背后的匠心。”

  在中国文化中,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据顺德名厨梁锦辉介绍,200多年前,顺德清晖园园主在准备母亲寿宴时忘记买面粉,厨师发挥聪明才智,想到顺德的“鱼文化”,用鱼肉替代面粉做面。此后大家纷纷效仿,家里有生辰寿宴都会做一碗长寿渔面。如今,在国庆节吃一碗面为祖国庆生也成为备受人们喜爱的一项“新民俗”。

  “顺德长寿面是用鱼肉做的,即‘渔面’,一条鱼做一碗面。”现场,长者们跟随名厨体验制作渔面,梁锦辉说,“除了鱼肉外,鱼的其他部位都可以烹调,做到物尽其用。”桌案上,名厨切菜备料,得到名厨指导的长者们在一旁的锅里挤出“鱼青”;不一会儿,一锅鲜香汤底的渔面便出炉了,非常诱人。完成鱼灯制作的孩子们与长者欢聚一堂,共尝渔面,共迎国庆。

  “很好吃!很开心!”在渔面制作环节,社区居民陈丽兴一试身手,当吃上了自己亲手挤出的渔面,她频频点赞,“一碗渔面背后蕴藏的是厨师的匠心工艺,今天的活动受益匪浅。”

  实际上,市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背后,离不开顺德区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做深做实的创新实践。“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吃国庆面、制作鱼灯3项内容融合在一起,创新开展‘同吃国庆面 传承红色心 共抒爱国情’——2021年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走实,创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方式。”顺德区文明办副主任何敏辉表示,“活动举办地顺峰社区是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我们希望通过示范点的引领带动辐射全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时代新风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容和要求在市民心中落地生根。”

 
     标题导航
~~~
~~~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景区、杏坛逢简水乡等受热捧
~~~此前顺德已有地标产品“香云纱”和“伦教糕”
全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佛山选拔赛结束~~~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吃渔面做鱼灯 点赞“新民俗”
国庆期间顺德迎客超125万人次
“顺德红米酒”获批地标产品
顺德教师斩获8个赛项第一
美的与华东师大共建研究中心
碧桂园区域有了公办幼儿园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