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满足“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需求

点滴小事暖心头 晚年开出幸福花

在越秀区惠吉西社区,志愿者带领老人在长者饭堂内活动身体。

  开栏语

  学史力行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充分展现广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广州日报今起推出“学史力行·家门口的民生实事”栏目,挖掘报道广州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出有畅行、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急有速应过程中的民生亮点。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题为《1.6万老人有了家庭养老床位》的整版报道。报道显示,广州为有照料需求但未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基本养老需求正不断被满足。

  记者连日走访后发现,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加速的同时,广州各区还在以各种微行动、小项目,办好家门口的养老实事,如上门进行适老化改造、居家安全改造,在社区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同步实现老人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需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叶伊闻

  居家安全改造守护老人平安

  近年来,独居空巢老人因摔倒而无人知晓的情况时有发生,老人居家安全成了社会关注的话题。在越秀区六榕街道旧南海县社区,社区为辖区内的16位独居老人免费配备了智能手环,智能手环可以检测到老人摔倒并向社区、家属发出提醒,从而更快地为老人呼救。社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社区积极响应群众需求,摸查了辖区内空巢老人的情况,联系相关企业为第一批老人配备了手环,“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下一批的智能手环配备工作,守护更多空巢老人的安全。”

  而在海珠区沙园街道,早上8点不到,85岁的胡阿婆就起床了,前段时间街道上门帮做了地板防滑,卫生间也加了扶手,现在阿婆起居洗漱更安心了。适老化改造入户是沙园街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特色之一,居住在沙园街的老人们不仅可以预约工作人员上门给家居环境进行适老化微改造,还可以给家里安装智能设备,24小时监测居家安全情况和随时呼叫求助。

  沿着熟悉的街道慢悠悠走了几分钟,独居的赵大爷来到了掩映在工业大道繁华商圈背后的沙园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赵大爷是中心日间托管的常客,每天一早来入托、晚上回家,儿女不在身边也能在“一碗汤距离”内享受社区养老机构的生活照料和文化娱乐。“家门口养老是我们沙园街老人们最稳的幸福。”边散步边聊天的赵大爷乐呵呵地说。

  天河区车陂街也是老年人口较多的街道,其中广氮、西湖更是比较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为降低辖区内长者发生居家意外的概率,车陂街开展了“耆乐安居”居家安全改造项目,车陂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认领该项目,组织党员对辖内困境长者居住环境情况进行摸底,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居家安全改造。目前已累计上门筛查46户困难长者,并开展蹲厕改坐厕、扶手安装等居家安全改造21户。

  党群服务中心成了“老年之家”

  据报道,目前,广州全市已建成颐康中心179个,实现街镇全覆盖并逐步辐射村居。除了颐康中心之外,不少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也是退休老人们的休闲好去处。

  宽阔的广场、整齐的休息室、先进的基础医疗设备……在花都区新华街道,良好的设施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来到这里,“在这里能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比方说你爱唱歌,你就能在这里找到给你伴奏的琴师。”周阿姨是一名已经退休三四年的工程师,退休之后先是自己来参加了街道的书画班,后来又在街道的鼓励支持下当上了志愿者,义务地给长者们进行国画知识和基本技法的普及。周阿姨笑称自己是“现学现卖”,但退休后也能发挥所用,让她感到老年生活真的开心很多。

  随着子女来到花都的胡叔也是新华街道的退休老人,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当成了“老年之家”,他告诉记者,“他们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所以就像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一进来就端茶倒水,跟我说,这里就是你们老年人来娱乐养老的地方。”

  据了解,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华街党群服务中心)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不仅为长者提供休闲娱乐、健康保健、心理疏导、助餐配餐、日间照料等各种服务,还开设书法班,摄影班,绘画班等兴趣班,丰富充实了老年人生活的各项精神需求。

  健全大城市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老年友好型城市,离不开对老人生活点滴小事的关心。“十四五”时期,广州提出建设全国养老服务先行示范区,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和村居颐康服务站全覆盖;居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100%达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75%。广州,正朝着这一目标大踏步前进。

 
     标题导航
广州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满足“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需求~~~
~~~围绕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协商议政
~~~
广州南沙~~~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点滴小事暖心头 晚年开出幸福花
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全省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召开
携手港澳 撬动湾区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