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委托管理第二轮试点学校迎“大考”

“公托民”两年 民校焕新颜

东莞市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公托民”的方式探索形成公民办学校优质资源共享机制。(百顺小学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从前年开始托管以来,学校的变化很大,尤其是我们教师的素质明显提升了。”肖燕是东莞市樟木头百顺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亲历了学校近两年的发展后,在记者面前道出了这句心里话。

  樟木头百顺小学是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委托管理第二轮试点学校。近期,东莞市教育局正在对该批学校进行试点工作终期绩效评估。除百顺小学外,还有横沥东豪学校、长安东安初级中学等其他9所学校。

  “菜单式”托管满足受托学校个性化需求

  2019年7月5日,樟木头镇中心小学校长钟宋天与百顺小学董事长吴更生在东莞市教师进修学校签订托管协议书,正式展开为期两年的托管工作。

  樟木头镇中心小学是委托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托管樟木头百顺小学两年。百顺小学是发展主体,充分利用受托机遇使学校得到较大较快发展。双方组成由托管方负责人钟宋天为首的“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小学委托管理樟木头百顺小学托管委员会”(以下简称“托管委员会”),力争让百顺小学在2~3年内成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质学校。

  在托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由师范院校及市、镇有影响的专家、教研员、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不定期对百顺小学课堂教学、学科建设、文化建设、品牌建设、德育教育、课程研发等进行专题、专项指导。基于百顺小学办学时间短、特色不突出等实际情况,托管委员会在制订托管实施方案之初,就研究决定以项目推进的方式文化立校,促进百顺小学高品质发展。百顺小学积极筹措资金,在原来配套资金的基础上,先后投入180多万元用于校园环境文化建设。

  “学校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校园外观变美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漂亮的篮球场、展示栏等设施都是这两年的建设成果。”肖燕于2018年3月加入百顺小学,亲身经历了托管结对帮扶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

  校园外观的变化还不是最重要的。在肖燕看来,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才是托管的最大意义所在。为了充分利用樟木头镇中心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带教团队示范、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百顺小学中层管理人员和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迈向“学”“研”“教”“训”一体化的自主发展之路,托管委员会大力推进基于综合素养精准提升的结对带教活动,增进教师间的业务交流,实现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标,从而提升百顺小学两支队伍的专业素养,提高综合办学水平。

  托管委员会搭建多元发展平台,通过展赛结合方式,开展层级教研活动。教师分类、分期、分批参加基本功训练和上级部门组织的说课、微课制作、优课评选、项目展示等活动,快速助推青年教师教材分析能力、课标理解和运用能力的提高,激励青年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部分骨干教师形成个人教学品牌或风格,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根据“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策略,托管委员会启动托管“菜单式”项目行动。由百顺校方提出教育需求,托管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根据需求制订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百顺点菜-托管办采购-中心配餐”的“菜单式”托管项目,使培训或指导更加贴近现场实际,做到培训有实效、指导能到位。“菜单式”项目就是根据个性需求,校方、部门、科组、教师想要学什么就“点”什么“菜”。百顺小学各年级各学科涌现出了一批理念先进、懂教学、会上课、教学质量过硬的优秀教师。

  探索形成公民办学校优质资源共享机制

  据了解,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试点工作是东莞市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优质公办学校对民办学校实施委托管理,促进受托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整体较快提升,3~5年内成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通过开展托管试点工作,探索构建适合东莞市民办学校发展的委托管理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探索形成东莞市公民办学校优质资源的共享机制,促进民办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委托管理试点工作时间为5年,一共两轮。在托管过程中,民办学校董事会可以将学校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发展、教科研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办学特色等工作委托交给托管委员会,托管委员会在受托方学校性质和体制不变的前提下,享有与托管内容相关工作的决定权。

  在托管委员会领导下,组织聘任成立专家团队、管理团队和带教教师团队。托管方学校采取驻校、带教、跟岗、互派、定期指导、双方交流、专家引领等机制开展工作,并鼓励大胆创新,共享共建资源平台,开拓互联网下的校际交流和协作机制。

  在第二轮试点工作中,东莞市教育局每年下拨专项资金80万元给托管委员会主任所在托管方学校,两年共160万元。

  第二轮“公托民”迎来终期绩效评估

  两年的托管试点给百顺小学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托管委员会以品质提升为目标,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分别从物质、精神、制度、行为、课程、活动、组织、科研、社团、环境文化等层面进行多维度推进,不断推动百顺小学教育品质的提高,并在文化建设高品位、办学质量高水平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托管期间,百顺小学获得省级1项、市级4项、镇级5项共计10项集体荣誉,与托管前两年相比,提高了100%。学校教师近两年获得省级奖励8人次、市级奖励46人次、镇级奖励72人次,数量与托管前两年相比提高了138%。近两年以来,在经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校学生获得了市级奖两项、镇级奖134项,展现出了“四雅”少年的风采,彰显了百顺小学“顺雅教育”的精神文化。“这两年,学校的获奖情况在整个镇的民办学校中是排在前面的。”肖燕说。

  由于办学声誉日隆,社会、生态效益、质量和可持续影响指标逐年递升,家长、教师、学生和社会满意度不断稳定提升,近两年政府在百顺小学购买的学位从托管前的396个猛增到790个和737个。

  根据东莞市教育局的有关安排,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第二轮试点持续两年,期满接受绩效评估。第二轮委托管理试点选取了10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除了百顺小学之外,还有横沥东豪学校、长安东安初级中学、常平旭升学校、石排东翔学校、塘厦东星小学、凤岗宏盈实验学校、东城品尚实验学校、沙田鹏远学校、高埗同富实验学校,这10所学校近期均要接受试点工作终期绩效评估。

 
     标题导航
~~~《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推动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委托管理第二轮试点学校迎“大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着力实施“十大工程” 打造“品质文化之都”
“公托民”两年 民校焕新颜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