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迎来首个人才日

广佛地标联动“遍发英雄帖” 助力顺德招募“城市合伙人”
顺德首届“919金梧桐单位”出炉(顺宣供图)。
顺德“登顶”广州塔“遍发英雄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王名润、黄子宁

  2021年9月19日,在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周年之际,顺德迎来了首个人才日,以节日之名礼敬人才,一系列精彩活动贯穿其中!当晚,顺德“登顶”湾区地标广州塔,向湾区乃至全国、全球英才发出“最强招贤令”,寻求“城市合伙人”;佛山坊塔、信保中心等本土地标也纷纷亮灯,为顺德人才日致以热烈祝福。

  顺势而来,德汇英才。连续十年蝉联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之首的顺德,设立“人才日”,推进“919人才工程”,把人才置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为人才工作、生活营造最优“生态圈”。顺德,改革的先锋、创业的乐园、逐梦的热土,正全力打造人才向往的活力智城。

  海纳百川

  全国百强区之首打造人才高地

  珠江水奔涌,顺峰山耸立,广佛自古一衣带水,紧密相连。顺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北接广州,南联港澳,是广佛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顺德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人才的奋斗史。回首改革开放之初,广州“星期六工程师”曾为顺德制造插上科技的翅膀;如今,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东风”,“广州创新大脑+顺德转化中心”有了更多新范本;同时,在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机遇下,广州与顺德在多领域深入合作:广佛地铁拉近同城距离,政务高频事务“一窗通办”省时省心……广州与顺德,同城步伐加快,联系日益紧密,人才互动频繁。人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夜空因人才而璀璨。顺德人才日当晚,广州塔、佛山坊塔、信保中心等广佛地标强强联动。顺德以广佛地标为纽带,向顺德人才送上热烈祝福,闪耀广佛同城;以广州塔为湾区纽带,向全国乃至全球英才发起“最强招贤令”。

  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连续十年蝉联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把人才置于发展的重要位置。时间回到2018年9月19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改革先锋”顺德再一次被赋予改革的历史使命,扛起改革大旗。从2021年起,顺德把每年的9月19日设为“人才日”,突出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今,顺德与13所高校合作建立了人才驿站,招才引智渠道不断拓展,人才朋友圈持续扩大。顺德现有2000多名博士,建立了30个博士后工作站——顺德“人才蓄水池”效应初显。

  顺德,何以成为全国优秀人才憧憬、奔赴的热土?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顺德,已发展成为中国制造业规模最大、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域;得粤港澳大湾区之机,顺德以全国1/12000的土地面积创造出1/283的全国GDP总量。顺德这个改革的先锋、创业的乐园、逐梦的热土,正以其独特的气质,吸引八方英才。

  优化环境

  营造尊才爱才人尽其才良好氛围

  这是一场人才的盛会,顺德人才成为最耀眼的主角!9月19日晚,“919”顺德人才日活动暨2021年顺德区高层次人才音乐会在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举行。一连两晚的人才音乐会,彰显顺德尊重人才、珍视人才、礼遇人才、成就人才的态度和决心。

  “星期六工程师”“孔雀东南飞”“顺商精神”“第一代本土职业经理人”“建设人才强区”“金凤凰奖”“919金梧桐单位”“顺德人才日”……当晚,沿着“人才星光大道”而行,顺德不同年代人才工作亮点标识映入眼帘,让人印象深刻。

  实际上,这是一场已开展超过20年的顺德人才品牌活动,如今焕新亮相:在顺德首个人才日到来之际,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表达全区上下对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汗水、所取得的成就的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在全社会营造尊才、重才、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推动顺德建设成为人才高地。

  对人才的重视并不止于人才日,而是已贯穿于顺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连续七年举办的百所高校顺德行,累计邀请超过500所(次)高校、千余名师生来到顺德寻机会、谈合作、谋发展,这是顺德吸纳高校优秀学子、展现产城实力的“窗口”。迄今已举办了十六届的研究生交流会再“扩容”,今年联手首届顺德高校人才交流会,向广大知名高校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抛“橄榄枝”,本届交流会最高年薪达40万元,亮点多多。

  大手笔揽才,一方面得益于顺德强劲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也与顺德的包容环境息息相关。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就卓有远见地提出:(20世纪)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才,90年代用全国人才,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方洪波作为优秀人才进入顺德,经过多年拼搏,在领导美的集团做大做强做优的同时,也被何享健委以重任,担任全球第一大家电集团的董事长、掌舵人,成为顺德“不拘一格引人才”的精彩缩影。

  筑巢引凤

  “十有顺德”诚邀“城市合伙人”

  政策精准服务,顺企广纳贤才。“顺德的‘好’超出我的预期!”盈峰环境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兼副总裁张斌对顺德人才环境频频点赞。

  因一份“迟交”的简历,“85后”博士、广东精艺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小波认识了顺德;顺企气度让他印象深刻,自此扎根在制造业发展的“沃土”,不断创新。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已在顺德工作、生活21载。“顺德给了我很大的舞台,激发了我的潜力!”与顺德结缘,他感慨良多。

  地区有实力、区位有优势、产业有龙头、企业有气度、空间有潜力、服务有温度、城市有品质、生活有品位、交流有圈子、919人才工程有新气象——这是顺德向全国乃至全球英才递出的“十有顺德”名片;安居、乐业、优教、美城,是顺德着力提升的城市软环境;“在一流企业打拼,在魅力城市生活”成了人才在顺德发展的真实写照。而众多来顺打拼的优秀人才也成为顺德“城市合伙人”和“城市形象代言人”,“窗口”效应凸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之一,顺德拥有家电、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值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轻工家居等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智能机器人、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数字创意、现代农业与美食文旅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格兰仕、联塑、万和等骨干企业,各行业内的隐形冠军约200家,年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制造企业7家。顺德,舞台广阔,总有惊喜!

  值得关注的是,以“顺德人才日”为契机,顺德为人才发出“大礼包”——启动“919人才工程”:通过打出“9”张人才服务王牌,营造“1”个一心一意服务人才的“最优生态圈”,取得“9”大人才工作成果。其中涵盖10亿元人才补贴,1万套人才住房,1万个优质的学位,1000名健康卫士,500个事业的编制,千万元扶持资金,低息人才贷款,100场人才活动,缘聚美满人生。顺德诚意满满,逐步建立起一个开放、包容、合理的人才政策体系。

  “不同凡响靠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不遗余力留人才,不辱使命真人才!”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顺德的人才工作“一直在路上”。“未来将用更热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高效的服务让人才在顺德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庆中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湾区
   第A9版:深壹度·特稿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教育
   第A12版:体育
   第FSA9版:佛山新闻
顺德迎来首个人才日
粤澳艺术家横琴空中联袂庆中秋
汕港澳“潮人”首次云连线做月饼
韶关举行新型显示成果落地产业发展研讨会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将迎秋季开学
《又一个春天》在穗展演
湛江湾首条海上夜游航线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