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享团圆之乐 聚奋进之力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月是中秋。”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神州大地共赏一轮明月,共寄团圆之思。中秋佳节不仅是一个阖家欢聚的节日,也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盛满了中国人对家国的依恋、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今年中秋节,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改变了中秋假期安排,但是,在持续有力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广州中秋节依然红红火火,线上线下消费两旺,餐饮、短途出行盛行,文化活动多姿多彩,市民们享团圆之乐、聚发展之力、悟生活之美,过了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中秋佳节。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中秋,享团圆之乐——中秋是家人齐聚岁月静好的日子

  团团圆圆好日子,平平安安话幸福。平安是对中秋团圆最好的祝福。为了确保中秋平安,广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国之大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中秋佳节。

  对于广州人来说,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团圆的节日,也是都市人难得的和家人团聚的时光,是表达亲情友情的重要契机。

  团团圆圆吃个饭,陪父母喝个早茶,家族成员聚餐,是不少老广中秋节不可或缺的仪式。不少餐厅这几天都相当旺。除了去饭店聚餐,外卖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选择。美团21日发布的外卖中秋小长假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中秋假期外卖异地订单增长了31.49%。同期,“团圆餐”订单增长574.56%。而广州则是今年中秋前夕异地外卖订单量最多的城市。

  全家人一起来个短途赏月之旅,也是越来越流行的中秋节目。家住天河北路的老街坊张伯20日晚带着一家大小五口来到白云山登高赏月。张伯说,每年他们全家都会登上白云山赏月。9月21日,携程发布《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中秋假期是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小长假,而广州在全国热门周边游目的地中排名第一。

  中秋,聚发展之力——中秋是积蓄力量努力奋斗的日子

  这两天,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从太空安全返回地球,“回家过中秋”的直播感动国人。无论是这样难得的感人瞬间,还是和家人团聚的平凡时刻,都在提醒我们,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不懈努力,共同托举了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人对家庭美满、国运昌隆的美好祝愿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正在化成每一个平凡人在各行各业拼搏奋斗的力量。

  这几日,广州也好消息不断。

  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完美收官!本届中博会主展期共有20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预计到会采购商过万人,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超10万人次;

  为期3天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吸引308家金融机构参展,对接意向签约金额10170.14亿元;

  9月21日是中秋节,也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铁路出行客流开启“返程模式”。国内最繁忙的高铁车站广州南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发送旅客23.5万人次,到达旅客31万人次。全市中秋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13.55万人次。这也正是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实力的证明。而中秋期间电商和商超线上线下购销两旺的消费表现,也正是广州致力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体现。

  珍视一家一户的团圆,同样向往亿万国人的团圆。无论家庭还是国家,只要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秋,悟生活之美——中秋是感受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日子

  和亲朋好友一起体味民俗,过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中秋节。树中秋、扎灯笼、耍禄仔、拜月光……今年中秋,广州民俗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广州市各级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以“花样金秋 乐享广州”为主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消费要素,    (下转2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庆中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湾区
   第A9版:深壹度·特稿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教育
   第A12版:体育
   第FSA9版:佛山新闻
广州首次发布产业地图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张硕辅到天河区越秀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广州中秋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13.55万人次
享团圆之乐 聚奋进之力
9秒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