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人民日报》刊文追忆台山籍烈士林基路

从岭南榕树到塞北胡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8月30日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版在头条位置刊发了由台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利元撰写的散文《那一棵棵胡杨》,追忆广东江门台山籍共产党员、革命烈士林基路从广东一路辗转至新疆从事革命工作,并最终为党为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历程,致敬他的革命初心和奋斗精神。

  散文《那一棵棵胡杨》情景交融,语言优美,从岭南榕树到塞北胡杨,作者描写了革命烈士林基路从台山成长、参加革命后的经历以及烈士风骨,全文意境深邃,叙事感人。

  《那一棵棵胡杨》摘录:

  村头一株大榕树,绿油油的叶片在太阳的照耀下反射着光芒,须根像层层门帘一般垂着……我见过太多岭南乡村,这地处广东省台山市的大纲村,模样似乎和别的村子没有大的不同。穿过村道,从巷口往里走几十米,便看到一处青砖大屋,门口很窄,只可容一人进出。门口木匾上刻着五个字:林基路故居。

  木头门扇,漆成暗红色,门扇上挂有铜环,似乎期待着人们叩响。我正要抬手,重重思绪一时涌上心头:他心头有一颗怎样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从台山迈步广州、走进上海,而后东渡日本,又重返上海再赴延安而至新疆的迪化(今乌鲁木齐)、库车、乌什?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从岭南走到新疆,化身为金灿灿的胡杨?答案,也许就在这扇门后。伸出手去,轻轻一推,“吱呀”一声,门开了。

  ……

  台山旧称新宁,素有侨乡之称。林基路1916年出生,其祖父原是个穷苦的耕田人,后为生计所迫到美国谋生,林基路的伯父和叔父也跟着去了美国。而林基路的父亲因为天资聪颖,留在家中读书,希望能走科举仕途。1930年夏天,少年林基路碰到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留学日本的谭秀峰(即何干之,广东台山人,陕北公学初期的主要教员之一,后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党史系主任)等一行人从东京回来,在台山举办台山青年暑期学术研究班,主讲现代世界观和新文学,实际上主要内容是马列主义和革命文艺理论。研究班主要吸收部分中学生和小学教师到班学习,林基路主动要求参加。学习的时间虽然只有一个月,但对林基路幼小的心灵起到了巨大的启蒙作用。作为殷实人家的子弟,他联络一批同学和师长,在自己就读的任远中学开办民间夜校,吸收附近无钱入学的贫民子弟四十余人入学读书,还编写了一篇名为《中秋节》的国文课文。

  林基路(1916-1943),原名林为梁,广东台山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受党中央派遣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担任新疆学院教务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1943年9月27日,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一起被新疆反动军阀盛世才杀害,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开阔了视野的少年林基路一路求学,几经辗转,从台山到广州,从广州到上海,从上海到日本,在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又重返上海参加了左联。1937年9月,延安发来电报,要从上海调一些做文化工作的人过去。对革命圣地向往已久的林基路听到消息,迫切要求前往。1937年10月初,林基路到达延安。

  ……

  1938年2月,林基路、李云扬等一批赴疆干部自延安出发,先到西安,再化装为平津一带无家可归的流亡学生,挤在三辆运输卡车上到达兰州。因为当时赴新疆交通不便,林基路一行在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等了一个月。后来有架苏联运输机从兰州出发飞往哈密,他俩这才得以成行,然后再转乘汽车到了迪化,一路可谓几经辗转、历尽艰难。林基路先后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专区教育局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职。李云扬任省立第一中学校长,后任巴楚县县长。

  巴楚县我没有去过,但巴楚所在的喀什地区我去过……早上八点多从阿克苏出发,临近中午到达库车……我是来这里家访的,因为知道林基路曾在这里工作,所以对这里多了些特别的关注。我问学生家长,知道林基路吗?他们说,知道,这里有林基路大坝,还有团结新桥也是他修建的。查了下资料,林基路就任新疆学院教务长是1938年,那时他只有二十二岁。就任库车县县长时只有二十三岁,离任库车县县长那年他二十五岁,被反动军阀盛世才杀害是1943年9月,那时他年仅二十七岁。

  ……

  很多人知道,林基路身陷囹圄时写过一首《囚徒歌》,特别是结尾的那句:“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更是口口相传,耳熟能详。很少有人知道,林基路还写过一首《思夫曲》,是他以爱人和其他被囚禁的女同志的心境写的。“丈夫啊!你不要焦愁,你坚持节操,黎明就要来到。黑暗已到尽头!丈夫啊!你不要焦愁,你坚持节操,一旦光明到来,你就回来拥抱!拥抱!”如果不是志同道合,恐怕很难写出这样由我心及你心、由你心励我心的诗句。据载,战友们回到延安之后,在新疆死难烈士的追悼会上,陈茵素唱起了这首歌,在场的所有战友都流下泪水。

  ……

  走出林基路故居,来到村子中央,发现有一处荣参书室,陈列有林基路生平事迹展。村里还有一处初心讲堂,目前正在建设台山市农村干部培训学校。而荷花塘的对面,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和整畦整畦的瓜果蔬菜,旁边矗立着林基路烈士纪念碑。碑基正面镌刻着林基路烈士生平,另外三面分别是邓小平、陈云、王震同志的题词。

 
     标题导航
台山市都斛镇建设数字乡村见实效~~~
《人民日报》刊文追忆台山籍烈士林基路~~~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江海供电局:~~~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④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田事家事 一“机”搞掂
从岭南榕树到塞北胡杨
党建引领优质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助区域经济发展插上“电引擎”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开展“反洗钱风险 维护金融安全”宣传活动
江门公告声明
宣传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