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号”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启动

新型研发机构专场活动在季华实验室举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刘鹏飞 通讯员陈婕、陈均俊)为提高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搭建高校、院所高水平科技成果与高质量科技企业的精准对接平台,促进重大研发成果及科研能力在广东省落地转化为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昨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佛山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21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新型研发机构专场”在佛山季华实验室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致辞中表示,佛山高新区作为广东省内唯一承办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的承办机构,连续三年积极响应火炬中心的战略部署,采取走出去的策略,充分结合资本、技术等要素,深入挖掘企业痛点,有效对接供需双方,符合国家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总体方向。他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贵在坚持,佛山高新区要持续地举办该活动,不断巩固成效。

  佛山高新区连续三年承办科技成果直通车

  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指出,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为科研成果转化构建了快速通道和高速列车,为广东导入了优秀的先进成果和资源。

  据了解,自2019年起,科技部火炬中心按照高起点、高质量启动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是全国试点之一,也是广东的唯一试点。佛山高新区连续三年承办该活动,通过挖掘和整理佛山本地的产业需求,带领需求走出佛山,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科技资源充沛的城市和科技集聚地。其中,在北京对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科技园对接高端成果转化资源;在上海对接了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通过将佛山的需求面向全球发布,为供需对接注入国际元素;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接了资本和上市企业。

  佛山高新区不仅主动走出去引资源,同时也将优质的外部资源请进来。目前,佛山高新区已经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佛山的唯一城市合伙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科技园也在佛山高新区建立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点,将长期为佛山高新区输送资源。项目落地方面,佛山高新区也通过活动引入了北京海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蜂鸟视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昇旸科技有限公司、佛山云瑞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5G+AI边缘计算智能视觉系统、智慧园区的解决方案、光学镜头等服务,将助推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佛山始终坚持加快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转型,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今年的活动将与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工作进行有机整合,着力构建“一个核心总部”牵头汇聚成果并给予政策和资源扶持,联动“多个孵化载体和成果服务机构”为创新服务支撑的“1+N”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联合体系。同时,依托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的“燧石星火V-Next”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以科技成果直通车为导入口,聚焦我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或企业,深入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领域具有较强产业化前景的技术项目。

  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以及科技部关于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工作部署,制定了《佛山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方案》。活动期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针对“企业创新积分”工作方案开展宣讲解读。前段时间,佛山高新区同步启动组织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以及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等申报工作,并评选出27个高技术人才团队,目前正在公示阶段,计划扶持资金近亿元,拿出“真金白银”来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配套支撑,促进科技成果更稳步地落地佛山。

  活动上,季华实验室、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代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分享,联同季华实验室科研成果项目、清华科技园落地佛山项目现场路演。

 
     标题导航
~~~新型研发机构专场活动在季华实验室举办
助力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风湿免疫科发展驶入“快车道”~~~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4版:评论
   第A6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③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佛山号”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启动
南海多条新路建成通车
攻坚疑难杂症,打造实力专科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