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起去探寻地质遗迹吧!

讲解员带着活动参与者探寻自然奥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摄影报道)近日,七娘山地质遗迹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包含“城市发现”——认识身边的地质遗迹科普展、地质遗迹拼图游戏、矿物标本互动游戏和七娘山溪探寻等系列活动同时启动。

  “真切感受”书上的知识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高的科学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民提升,在第18个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作为深圳市唯一一处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自然公园组织了本次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旨在传递深圳地质遗迹之美,让更多市民发现了解身边的地质知识,普及地质科学素养。

  20多组亲子家庭分为两批次,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行走于七娘山溪、菊石广场、远古风貌园,了解地质遗迹与动植物的相关知识,探寻自然奥秘,与自然亲密对话。

  沿途栈道边一块有“泡泡”痕迹的石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七娘山很常见的石泡流纹岩,它真实记录了火山爆发时岩浆流动时形成的特殊纹理,大家以后在七娘山徒步时可以留意一下脚下,看看能否找到”。讲解过程中有趣的内容还有很多,有巨大“蜗牛”形状的菊石,有恐龙时代一直存留到现在的植物苏铁,还有像大象腿的象腿树……最后,大家用自然笔记的方式总结了所学到的知识。

  一位参与活动的爸爸分享说:“其实今天很多知识都是课本里面讲过的,但是都没见过,今天这样直接的观察学习能有真切的感受,所以觉得这种课程很好、很形象。”

  活动有矿物标本展示

  地质遗迹是地球漫长演化历史过程中,由于内外动力的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历史记录,七娘山的地质遗迹景观是深圳市地质历史、事件和演化过程重要的研究载体和学习平台。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地质的知识,本次活动特意设计了“城市发现——认识身边的地质遗迹科普展”,系统介绍了深圳市七娘山火山穹丘、通道等火山地貌,海蚀崖、海蚀拱桥等海蚀地貌,鹏茜和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等诸多深圳重要的地质遗迹知识,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还特意准备了众多矿物标本进行展示、触摸和体验。

 
     标题导航
深理工(筹)明珠校区正式启用 打造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
~~~
~~~“2021福田区第八届主题文化馆艺术节”开幕
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七旬老人离家未归 大鹏警方紧急搜救~~~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4版:评论
   第A6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③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要让人才自己“冒”出来
新生翻开人生新篇章
一起去探寻地质遗迹吧!
来享65场艺术盛宴
展望海洋经济发展前景
迷失山林老人平安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