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四五”开局之年 广州世界500强企业增加到5家上榜

广字号:世界500强“扩容”

广药集团迈入世界500强的消息登上广州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案例聚焦

  纵观广州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5家企业可见,这些佼佼者在不同的竞争性领域多点开花,展现出在现代化道路上广州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其中,广药集团和雪松控股的业务均与大宗供应链相关,商贸活力加速释放,成为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丽莉、涂端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是洞悉全球大城市经济格局变化的窗口,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世界500强企业“扩容”增加到5家上榜,此次新增了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建集团”)和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新增数量仅次于北京。

  今年新增两家广字号企业登榜

  讲起广州建设领域的奋斗故事,人们的脑海中不自觉地浮现出新晋世界500强的广建集团,该企业以1841亿元的营业收入、超30亿元的利润于今年8月2日登上《财富》杂志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位居460位。三年前,广建集团的营收为500多亿元,到2020年,该企业再造了2个“广州建筑”,比规划目标提前1年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建筑行业世界500强企业,也是第2家世界500强地方国有建筑企业。广州建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进入世界500强,全集团上下的干事创业精神和干劲是关键。”

  此次上榜的还有广药集团。“中秋前我们正忙着收陈皮中的青皮,药用价值高。”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介绍,启动百年陈皮大健康产业、撬动百亿元“大市场”离不开挖掘年轻人喜爱的休闲零食,陈李济着力研发“陈皮+”零食以让中医药“潮”起来;传统药企玩转“电竞”行业首例跨界合作则发生在广药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身上,白云山板蓝根赞助哔哩哔哩电竞成为电竞圈一大热点。一个个中药瑰宝被“活化”,助力广药集团登上榜单并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感叹:“这是中医药在世界强企行列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1月15日,《广州市支持中医药中华老字号品牌振兴实施方案》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广州将培育形成总销售规模超450亿元的中医药中华老字号大品牌集群,并带动形成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

  对标世界一流 再现你追我赶

  对标世界一流,你追我赶再现。揭开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广建集团、雪松控股、南方电网5家上榜企业的面纱不难发现,其中广汽、广药、广建3家市属国企均属于竞争性行业,这与广州国资聚焦实业发展、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属国有经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无关系;纵观5家上榜企业,广药集团和雪松控股的业务均与大宗供应链相关,企业壮大激发广州的商贸活力加速释放,成为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

  新的赶考路上,在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聚焦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国有资本回报开展资本运营,在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中,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筑牢广州的产业根基,助力广州闯出一条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的开放之路。

 
     标题导航
建设新展馆 插上“云”翅膀 广交会期待新腾飞~~~
面向港澳定向招录公务员 成为促进粤港澳人才交流的破冰之举~~~
“十四五”开局之年 广州世界500强企业增加到5家上榜~~~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交会:商贸主平台“扩建”
港澳青年:广州公务员“扩招”
广字号:世界500强“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