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援藏精神,闪耀在高原之巅

  评论员观察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援藏更是如此,有一种精神叫援藏精神。

  “世界屋脊”西藏,一片美得令人窒息的土地,配得上世界上所有的赞美,同时也令人敬畏。在这里,高原反应如影随形;在这里,生活条件极为清苦;在这里,工作繁重、压力山大;在这里,远离亲人思乡心切……种种磨难、重重挑战,摆在援藏干部面前。

  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比山更高的是人的精神,比海更阔的是人的境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五个“特别”赋予“老西藏精神”时代内涵。

  “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援藏精神火种一旦被点燃,烈烈火焰便永不熄灭,激励着一批批援藏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英雄主义赞歌。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人,素有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包容、敬业奉献的精神,当这种精神特质与援藏精神交汇融合,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催生出何等精神面貌呢?

  不畏牺牲 无私奉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不唯战争年代、建设年代需要,新时代援藏工作更需要。西藏一些地方条件极为艰苦、工作极为辛苦、生活极为清苦,没有不畏困难的强大勇气,没有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是不敢也不会迎接挑战的。

  8月30日,广州骄阳似火,记者身着夏装前往西藏林芝采访。31日早上抵达林芝机场,马上换上羽绒服、帽子。即使如此,仍觉寒意袭人。踏入高原,不仅是由夏入冬的极致体验,对于很多人来说,高原反应也如期而至。很多广东援藏干部,甫入西藏,身体便迎来全方位大考。头晕、头痛、没胃口、睡不好等是高原反应的“标配”,心室肥大、肾结石等大家也耳熟能详,但还是有一些始料不及的反应,刷新着他们的认知。有一位援藏干部在初到波密时,因为高原不适,加上劳累过度,导致眼睛突然失明,经诊断是高原诱发眼压变化以及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导致短暂失明,所幸经过平原休整和适应高原后并无大碍。

  援藏不是来旅游观光,不能纸上谈兵,而是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冲锋在前,干在一线。其挑战是立体的、全方位的,高原反应根本算不了什么。坐车颠簸几个小时下乡,苦不苦?短短时间内,走完波密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累不累?喝了不清洁的水后上吐下泻,难受不难受?不言而喻。

  勇者无惧,笑看风云。在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面前,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战胜的。面对困难和挑战,援藏干部想得更多、谈得更多的是工作,而不是个人得失。一位援藏干部,刚刚完成三年省内扶贫工作,又马不停蹄地加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行列,奉献精神感人至深。

  求真务实 实干为要

  行动永远是最好的证明。

  听从组织召唤、踏上奋斗征程、逐梦雪域高原,广东援藏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用骄人业绩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敢于出新出彩,广东援藏干部始终担当尽责,以实干精神写好援藏这篇大文章。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进藏以来,无论是立足本土,做好产业援藏,还是科学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或者提档升级,落实民生援藏,都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准”字发力、“活”字为功。比如,在小康村建设项目中,坚持不搞“一刀切”,抛弃固定模式,而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各村比较优势,这一模式获得了广东、西藏援受两地领导高度肯定。再如,2020年为波密县2.5万农牧民群众购买“防返贫险”,推动该保险作为林芝市试点推广纳入省援藏队“十四五”规划项目,2021年为林芝全市14万农牧民全部购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说干就干,干就要干出样子来,这是广东援藏干部实干作风的真实写照。

  勇于创新 开拓进取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要不断领会中央对援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研究新变化、新发展,不断拓展新领域、新方式。要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善啃骨头、破解难题。

  视野开阔,思想活跃;不因循守旧,富于创造性;敢于标新立异,敢为人先……岭南人的精神特质在广东援藏干部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坚持“造血式”和“输血式”援藏帮扶相结合,是新时期广州援藏最突出的特点。波密工作组全力抓好“产业援藏”大文章。突破性发展波密藏天麻产业,就是开拓创新的一个实践范例。据波密工作组组长邹勇刚介绍,当地天麻产业历经十五年,走过一些弯路,发展并不顺利。解剖“麻雀”之后,波密工作组通过靶向招商,在2020年引进云南天麻种植团队,成功打了一场“翻身仗”——首期落地500亩,落地1年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开展野生抚育天麻1200亩,远期投资1亿元推广种植3000亩,是迄今波密县最大的农业产业招商项目。招商过程呈现“四最”——招商用时“最短”、签约落地“最快”、投资金额“最多”,带动效能“最明显”,都是援藏干部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的结果。

  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宽广胸怀,以“高原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气概,胸怀“国之大者”,广东援藏工作队在援藏事业上植“团结树”、修“幸福路”、架“同心桥”、办“民生事”,点点滴滴都已深深烙在当地各族人民心里。正如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所言,波密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广州人民的贴心关怀,更离不开一批批援藏干部耕耘奉献。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种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试验田
抓住用好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利好
援藏精神,闪耀在高原之巅
不容“双减”被削减
“共享育儿”让生活更美
网游平台不能无底线意识
明星当高校教师,为何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