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品牌学校培育不断探索 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课堂丰富了 内涵提升了

东坑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上劳动教育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新学期开始了,东坑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发现,学校新建的功能楼很快就将启用,厨艺室、音乐室、书法室、智慧课室、多功能舞蹈室……在这里,学生们能够尽情享受“第二课堂”带来的乐趣。

  去年11月,东坑镇中心小学被遴选为东莞市第三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从此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品牌学校培育是推动东莞市教育扩容提质、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项目于2018年启动,至今已遴选出120所品牌学校培育对象,认定了60所品牌学校,涌现出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效突出、内涵式发展、社会口碑良好的品牌学校,并在实现品牌输出、辐射带动发展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扩容提质:增加公办学位提升软硬件配置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东坑镇中心小学校长朱肖兰并没有闲下来。从今年7月开始,学校进入品牌学校培育的巩固提升期,要继续做好品牌维护和发展性提升。暑假期间,学校新建的功能楼在进行最后的装修,争取早日能投入使用。

  开学前,记者实地探营了解到,这栋功能楼规划建设6层共7975平方米,建成后主要用来开设各种功能室,包括心理健康室、智慧课室、厨艺室、劳技室、机器人创客室等。功能楼建成后,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品牌学校培育是东莞教育扩容提质系列工作的一项重点,目的在于整体提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前,东莞正打响教育扩容日至千日攻坚战,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扭转学位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据朱肖兰介绍,本学期,东坑镇中心小学由之前的39个班扩充至43个班,未来还将扩至60个班,学位数量大大增加。功能楼也是“提质”的一大亮点。

  教育提质还体现在学校的课程设置方面。记者了解到,东坑镇中心小学开发校本课程30多门,同时,结合教师群体的专业实际,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对国家课程进行修正与整合,打造学科特色课程和精品课。

  内涵发展:塑造校园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品牌学校培育作为推动东莞市教育扩容提质、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扩容提质和内涵发展缺一不可。东坑镇中心小学近年来确立了“三德教育”为学校品牌,引领学校内涵发展。“三德”即孝德、礼德、诚德。

  “三德”教育,以“孝德”为起点,从爱父母开始,并进一步内化提升为家庭美德;以“诚德”涵养诚信品质,夯实道德基础;以“礼德”规范行为。2015年以来,东坑镇中心小学紧扣“三德”教育理念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整体规划,构建“三德”主题校园文化。比如在学校主楼中厅建设《三德题记》文化墙,打造了“孝、礼、诚”三德文化平台。

  可以说,“三德”教育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朱肖兰希望孩子们在“三德教育”的浸润下,开心学习,快乐成长,成为明德知礼、尚德诚信、志趣高雅的至善少年。学校通过打造“三德教育”品牌,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品质,打造群众满意度高的区域示范性名校。

  同为东莞市第三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的石碣镇中心小学在内涵建设方面则打造“和美教育”。“和美教育”就是以“和”为美,以“和”达美,通过整合协调各种教育资源,营造宽松、愉悦的教育氛围与环境。据该校校长陈进威介绍,学校践行“崇和尚美”的办学理念,多年来坚持举办和美读书节活动,让全体师生沐浴在书香里,徜徉在书海中。如今,“和美教育”已成为石碣镇中心小学的文化品牌。

  特色课堂:打造个性品牌推进素质教育

  品牌学校培育是东莞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施教育扩容提质,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纳入培育对象名单的学校,在扩容提质、内涵发展过程中,呈现在家长和学生面前的,还有各具特色的品牌课堂。

  东坑镇中心小学在劳动教育上大做文章,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学校设有校内劳动基地课程,开设蔬菜种植课程,根据各年级年龄特点和时令季节及当地的基地实际情况,确保教学课时的落实。除此之外,家务劳动也是重要的一环。“如果每个周末都能做好一项家务,那么一个学期下来或者读完小学,孩子们就可以积累很多劳动技能。”朱肖兰如是说。据介绍,东坑镇中心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能力实际,研究编制各年级家务劳动安排表,与家长合作开展家务劳动活动。

  樟木头镇中心小学也是第三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体育教学是该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该校坚持“五育并举”“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着力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致力深化“香樟”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享受体育运动的魅力,该校开足体育课时,配足体育老师,每年必办体育节。

 
     标题导航
~~~
东莞品牌学校培育不断探索 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大湾区时装周今起在虎门镇举行~~~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向东莞“最美教师”致敬
课堂丰富了 内涵提升了
上演21场时尚大戏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