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海关送上暖心套餐
中山月饼香飘全球

海关关员到企业查看出口月饼生产情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冯云、何雪雁摄影报道)中山广式月饼是不少海外华人难以忘怀的家乡记忆。据悉,“中山造”月饼出口量连续16年全国第一,遍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还新增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毛里求斯3个新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8月,经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监管出口月饼共877.9吨,货值7268.9万元,比去年增长100.9%和107.8%。

  “今年公司的月饼主要出口澳大利亚和荷兰,产品还是以传统口味为主。虽然面临莲子等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压力,但我们的订单量还是稳中有升,较去年增长约10%。”中山市日威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梁志深介绍,中山的月饼出口长盛不衰,经受住了时空地域、新老华人接力和时局变化等考验,这些传统月饼还是100年前的熟悉味道,但月饼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早已更新升级,品质和安全更加值得信赖。

  中山海关多年来致力于支持本地传统月饼产业保持优势、健康发展,不断优化监管服务,为关区月饼生产企业送上 “一帮二管三促”暖心套餐。

  “帮”是帮实需。针对月饼出口中常见的安全问题,“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建立实验室,帮助企业提高自检自控水平,引导关区7家出口月饼生产企业采用实施国际先进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妥善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有效避免订单损失。

  “管”是管关键。加强从原辅料、加工过程、产品检验到仓储运输的全链条风险管控,确保出口月饼质量,出口月饼多年“零通报”“零退货”。

  “促”是促通关。在关区出口月饼企业中推行分类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激励企业改善管理,享受更多通关便利。加快产品检验检测和放行出证速度,通关监管效率持续提升,有效促进产业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语文学习4门功课:阅读 表达 积累 运用
海关送上暖心套餐 中山月饼香飘全球
市公安机关打掉4个重特大涉黑恶犯罪团伙
中山食安工作又获“A”
公交车“化身”禁毒卫士
5家省级零酒驾示范单位 10家省级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单位获表彰
中山广发银行服务暖人心 受惠企业感恩送锦旗
根植湾区不忘初心 广发银行以金融之力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