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语文学习4门功课:阅读 表达 积累 运用

向琴分享语文之美。
现场百余名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课”。

  “校长来了”第二季首场开讲,中山纪中副校长向琴分享语文之美并将语文学习方法倾囊相授

  去年暑假,广州日报中山记者站联合中山万科举办了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校长来了”,活动场场爆满,收获众多好评。

  今年9月,广州日报中山记者站联合中山万科中央公园继续推出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校长来了”第二季,这次活动将主场移师到中山古镇,邀请4位教育大咖亲临授课。上周六第一场讲座,我们邀请了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向琴分享语文之美,现场百余名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课”。讲座结束后,向校长还为现场观众答疑解惑。

  本周六9月11日同一时间和地点,“校长来了”继续开讲。中山纪念中学五大学科竞赛召集人、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熊超老师将为大家揭秘纪中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是如何培养的,对学科竞赛有兴趣的孩子和家长一定要记得参加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语文是成才的第一要素”

  9月4日,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语文正高级教师向琴在中山古镇万科中央公园举办了“校长来了”第二季首场公益讲座《爱语文》,与现场百余名听众分享了语文之美以及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更是将语文学习的方法倾囊相授,现场听众表示受益匪浅。

  “鲁迅先生言:‘汉字具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向校长的讲座以鲁迅先生的名言开篇,带现场听众感受中文之美,“意美如诗,音美如歌,形美如画,美了5000年的中国文字,我们一见惊艳一如初见!”

  向校长认为,“语文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语和文,是汉语和文学,也是语言的文学性表达”。从高考改革的趋势来看,语文的比重越来越大,语文试题的变化也证明“考试的区分度主要体现在语文上,语文才是拉分王,得语文者得天下”。向校长说,语文很重要,它是学习、生活、工作中最常用的一种工具,是“成才的第一要素”。

  “有的孩子语文为什么总学得不够好?”向校长分析说,因为他们的语言能力不够,文学水准不高,没有文学性的表达和文学的领悟力,很快就碰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学语文,其实学的是文化、是底蕴、是人品、是境界……它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和心灵成长,具有为人生奠基的作用。”

  “学好语文要做好4门功课”

  如何做好语文的“工夫”?

  向校长认为,学习任何一门学科都需要踏踏实实地积累,尤其是语文,不走“捷径”就是最好的捷径,“无他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

  “学好语文,必须有大语文的观念。语文的内涵有多深,外延就有多广,语文源自生活,生活孕育语文,语文学习的边界,永远决定着你生活的边界。语文学习要重文字、重文学、重文化,做好语文学习的4门功课:阅读、表达、积累、运用。”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向校长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语文学习的方法和重要性,参与聆听的百余名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课”,大家认真聆听,并不时记下笔记。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都抓紧机会追着向校长咨询语文学习的问题,向校长认真地一一作答。

  “说到底,学语文就是培养擅阅读、爱思考、会表达的读书人。因为爱,便会自觉去学去用,曲径通幽处,悠然见南山。你若爱,语文哪里都可爱。”向校长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语文学习4门功课:阅读 表达 积累 运用
海关送上暖心套餐 中山月饼香飘全球
市公安机关打掉4个重特大涉黑恶犯罪团伙
中山食安工作又获“A”
公交车“化身”禁毒卫士
5家省级零酒驾示范单位 10家省级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单位获表彰
中山广发银行服务暖人心 受惠企业感恩送锦旗
根植湾区不忘初心 广发银行以金融之力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