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们既选择了过去 也选择了未来

科技引领,汽车等行业新建设者们让未来概念照进现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钟达文、曾繁莹

  他们用传承在历史中找灵感,用科技在现实中寻找未来。在“与新建设者同行,发现湾区腾飞密码”活动中,我们就寻访到了这么一批新建设者。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概念车便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载体。正在进行的慕尼黑车展上,众多概念车首次亮相,让人们得以窥见汽车界的未来。

  新建设者:

  在传统中捕捉面向未来的灵感

  紧邻深圳大鹏湾的一座小山背后,深圳国家基因库2016年开始投入使用。在深圳国家基因库的大楼门前,一头猛犸象模型脚下的字样:“永存才能永生”,清晰地向来访者揭示了这座神秘大楼的理念。深圳国家基因库的任务是对生物遗传资源进行存储、读取、合成运用和开放共享。截至今年6月30日,深圳国家基因库已建成千万级样本存储能力、691万亿次/秒计算能力、Pb级数据产出能力以及百万碱基/年的基因组合成支撑能力。

  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有基因,还有中草药和中医文化。

  在广药集团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逾千种原生态药用植物在这里茂盛生长,在这里工作的人们看来,这些“草”,其实都是宝。

  那么,古老的草药和现代汽车可以怎样跨界?藿香、艾叶和薄荷是“中药+汽车”的主角。去年2月开始,广药集团便尝试与车企携手开始车载中药香氛的研发,香氛中含有艾叶、藿香、薄荷等成分。装车后,中药香氛将随着空调风立体飘散,环绕车主发挥功效。

  药气远去,又闻茶香。

  同样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深圳欢乐海岸商业区的一栋独栋建筑里青砖屹立,古风萦绕,外表看来颇有传统古味,步入建筑,却发现年轻人或来回穿梭,或闲坐欢聚——这正是喜茶深圳欢乐海岸Lab店。喜茶Lab店是喜茶的“创新灵感的试验田”之一,汇聚了茶饮、周边、插画以及空间设计上的跨界元素。

  或许,未来还会有更多车企继续研发中药在“安全健康驾驶”方面的应用;茶饮业者也会对传统茶文化进行发展——“中国茶的形态从古至今经历了不断发展,现在喜茶其实也是在为中国传统茶文化探索着新的可能。”参与探访活动的一位记者如是说。

  这些,与概念车探索未来的精神是一致的。

 
     标题导航
~~~科技引领,汽车等行业新建设者们让未来概念照进现实
~~~
~~~“内秀上进”“安全可靠”“谨慎周全”,昂科威Plus会是值得你信赖的朋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他们既选择了过去 也选择了未来
慕尼黑车展未来概念车齐“冲电”
靠谱智能车的三种“性格”